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排行

18亿欧元:欧盟发起最大额度的文化赞助项目

2011年12月29日11:15
来源:ARTSPY艺术眼 作者:刘正花
 


  据美国《艺术新闻报》报道,面对经济危机的继续侵袭,欧盟组委会计划发动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文化赞助项目,赞助额度高达18亿欧元,项目涉及视觉艺术、表演艺术、电影、音乐、文学及建筑等艺术形式。组委会透漏,18亿欧元将在2014年至2020年之间发放。如果此计划能在2012年底通过的话,将有30万艺术家受益。

  该提议受到了重要文化评论专家们的质疑。他们有些表示,将大笔资金投入文化和艺术以期支持并刺激欧盟国家经济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2010年特纳奖提名艺术家德克斯特·达尔伍德也怀疑道,“如果此计划的目标在于增加社会凝聚力,那直接目的岂不就是繁荣古典艺术、表演艺术以及公众艺术吗?白纸黑字看上去还好,但是现实的问题是谁将得到这笔钱?针对作品效力问题,是否会有一系列的申请过程?对那些急需要资金资助的创新艺术家这是否可能呢?达尔伍德表示,资助艺术家的最有效方式就是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室。

  尽管有些人表示官僚会滋生问题,但也有很大部分人表示支持。伦敦城市大学客座教授John Holden说,“总体来讲我赞成该计划,危机之中给你更多的赞助岂不更好?但一贯的问题是,政府和欧盟将很难聚焦中、小型企业,更不用提个人了。欧盟所担负的责任将给行政人员和申请者带来挑战。”

  计划书称,这项举措有利于小规模文化公司申请银行贷款,有利于欧盟实现2020年的持续发展目标。该项目推广人Jordi Balta表示,“创新欧洲”方案是同欧盟最近实施的项目目标一致的,即强调文化中的经济价值。文化计划同欧盟项目应该结合起来,如地区发展赞助等。

  达尔伍德比较关注英国艺术家是否会从该提议中获益,因为最近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否决了一项欧盟条约。“如果能给艺术家提供驻留、旅行及展览支持的话就好了,但是首相的做法似乎使英国与欧盟的计划渐行渐远,英国艺术家到底能否也在赞助行列中呢?”但欧盟组委会文化发言人声称,由于首相的否决,这些发展是不包含英国艺术家的。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