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艺术品进口关税下调只是第一步

2012年01月06日01: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沙尚琪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决定,从2012年开始,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此规定暂行1年。

  这一通知出台之后,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按照2009年的艺术品交易额来计算,进口艺术品关税的下调,将为北京市降低关税约7000万元,降低进口环节增值税1200万元。这同时也意味着,它将在2012年拉动北京的艺术品交易增长,预估额度为30亿至50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也是政府改善中国艺术品经营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北京跻身于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的中心城市之列。

  这是此项举措积极的一面,但是,要真正实现北京超越香港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要真正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与规模发展,降低进口艺术品的关税此举仅仅是迈向更大目标的第一步而已。仅就艺术品进口交易而言,虽然关税降低,但增值税和营业税方面并无松动,而且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中国古代、近现代乃至当代艺术品的交易量占主要部分,而涉足西方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的人数相对较少,也不成规模。进口关税下调之后,无疑会有利于海外的中国艺术品的回流,但是未必会带动优秀的西方艺术品进入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与收藏尚需时日的培养,如果没有国际化的艺术品交易种类,自然称不上真正的国际中心。为期一年的试行政策如果不能继续加大力度,恐怕也难以造就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这毕竟不同于家电“以旧换新”之类的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的特殊产业政策,长久的保证才能带来持续的发展。

  经济富国,文化强国。艺术品交易可以带来财富,拉动经济,但在市场繁荣的同时,有这样一个问题无可回避,那就是优秀的艺术品的归宿在哪里?可能大部分人甚至包括艺术家,都会给出博物馆或美术馆这样的答案。国外的藏家如果将作品捐给公共文化机构,那么他们就会获得个人税收的减免。当今艺术品市场上的价格一路走高,在拍卖场上鲜有博物馆能够与私人藏家竞争。这种税收政策的存在,也就鼓励了私人藏家的捐赠行为,使得优秀的作品最终得以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产,让每个人都能够从中获益。而我国在这一领域仍是空白。

  如同管理国家一样,管理税收也是一门艺术,而对艺术品的各项管理,则在很重要的层面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准。

  作者:⊙沙尚琪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