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齐鲁银行票证案处理接近尾声

2012年01月11日01: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备受外界关注“12·06”齐鲁银行票证案有了最新进展。1月9日,山东省纪委披露,针对此案的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工作已接近尾声。

  通报显示,自2010年12月以来,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涉案的20名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立案调查,其中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6人、企业管理人员5人。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14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9人。

  2010年12月6日,齐鲁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该市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其行为扰乱经济金融秩序。

  此后,济南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将主要及有关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侦查发现,嫌疑人通过伪造金融票证这种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目前,公安机关已查封有关个人及公司资产,扣押资金,并正在调查其他资金流向,进一步追缴涉案赃款。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案的核心是齐鲁银行嫌疑人与银行、企业之间第三方存贷质押业务。所谓第三方存贷质押,是指企业在商业银行协议存款后,为第三方从商业银行贷款提供存单质押,作为第三方贷款的第二还款来源。协议存款利息一般高于官方利率,也被视为“高吸揽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在去年银行间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部分银行为应付资金考核,不惜杀出多种非常规手段来变相“高息揽储”,而齐鲁银行暴露的金融票证案,不仅折射出城商行过度揽储竞争中扭曲行为,也凸显了城商行在风控制度上的缺失。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