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深度阅读

投资文化,无标准就是假商机

2012年01月29日07:37
来源:华夏时报

  李光斗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

  1972年尼克松访华,带来的礼物是阿波罗登月时捡回的一块月亮上的陨石,毛泽东告诉周恩来:美国人送我们一块死化石,我们要回赠美国人两块“活化石”——两只大熊猫。40年后美国好莱坞将《功夫熊猫》电影带向了全世界,两集《功夫熊猫》

席卷全球70亿美元票房,其中中国贡献了8个亿。熊猫是中国的,功夫也是中国的,美国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卖出了70亿美元的产值,其中还不包括形象授权等后续更多的效益项目。

  乔布斯逝世前已是美国排名第34位的亿万富豪,他的巨额财富从哪里来?答案并非苹果而是迪士尼。乔布斯是迪士尼最大的个人股东。他1986年花1000万美元买下了《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的皮克斯公司,本来是想用皮克斯的视觉技术来充实到电脑的软硬件研究中,结果却开辟出了《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等票房吸金的3D动画电影。2006年,迪士尼以74亿美元收购了皮克斯公司,一家公司的价值比当初的1000万美金翻了740倍。事后乔布斯不无炫耀地说:“我觉得也只有文化产业才能够带来如此大的利润。”

  中国目前面临着一个产能过剩的时代。文化产业却发展迅速,并且投资前景相当乐观。

  首先是在物质相对充裕的情况下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也逐步增大。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总体收入超过13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电影市场。

  其次是社会风气的重塑和价值观的重建。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建设并没有与之齐肩并进,社会存在着一种暴戾之气。贫富差距在拉大,每人都有一种不公平感。生活欠你的债需要艺术来还;艺术产品不仅要有教化作用,还是集体意识的宣泄口。

  我国文化产业投资机会

  我国文化产业虽然进入了好的发展时段,但是文化产业的投资机会还是聚集在几个较为集中的产业,并且潜力巨大。

  1.民营出版公司:大有作为

  民营企业不能搞出版,但很多民营出版公司做得非常大,像磨铁图书、凤凰出版公司等,一年的码洋都超过十个亿。《山楂树之恋》就是被民营的凤凰出版公司相中,觉得书稿很好,成了当时最流行的一部畅销小说,后来又被张艺谋买了电影版权拍成电影,现在凤凰出版又在拍《山楂树之恋》的电视剧,一本书可以带来巨额财富。

  2.影视:投资风格稳健的公司,导演是投资关键

  中国电影票房2011年已突破了130亿元人民币。

  当经济越萧条的时候,越是人们泡电影院最多的时候,好莱坞就是崛起于美国的大萧条年代。

  国内几大电影公司中,华谊兄弟已经在创业板上市,华谊兄弟的崛起最初其实就靠一个人——冯小刚。靠一个电影导演成功的公司还有新画面——整个公司就靠张艺谋一个人,公司很小,就三四个人。中国的影视公司往往有一个导演就够了,当然这个导演要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

  3.话剧演出:市场需求很大

  演出市场,中国的话剧市场比电视剧市场还热,因为年轻人没有太多娱乐的方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水平较一般的话剧也是场场爆满。其中有一部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演了900多场——小成本,就两个演员,收益很高。

  其实从话剧市场近两年井喷式的繁荣就能看出文化演出市场的需求在不断增大。之前话剧、歌剧等演出一直是“高层”人士的专享产品,而贴近民间娱乐的话剧一进入市场就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归根结底还是多年来文化演出市场的停滞造成的。

  4.艺术品投资:胆大乱世

  艺术品的投资一直是众多财富大鳄追捧的投资形式,2011年上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428.42亿,较2010年春拍上涨了112.7%,但需要在其中淘金还需要慧眼识珠,因为艺术品投资市场不乏鱼龙混杂的现象。

  有个人投资几百万仿制了一件金缕玉衣,然后请了一堆专家评估价值为十个亿,并出具了鉴定证书,最后竟然用这件金缕玉衣从银行贷出来七八个亿,钱当然最后成了坏账。

  艺术品投资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但其中水深莫测,面对较为不明朗的艺术品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5.文化地产:借文化提升房地产价值

  地产一直是具有较高利润的投资项目,但是随着“国八条”等限购政策的出台,地产企业也逐渐步入寒冬。住宅产业的获利空间压缩是否意味着地产投资就相对疲软了呢?其实还有一块地产投资利润较高——文化地产。

  文化地产主要为——教育类地产、娱乐类地产、体育类地产、景观类地产、工业类地产、论坛类地产、家居地产等。

  文化地产的主要因素是在地产项目的开发中注入文化附加值,在有限的硬件基础之上添加软件价值,就如山楂串起来做成糖葫芦就是两个概念了。

  投资文化产业的标准

  我国的文化产业投资都有其独特性,随着市场经济和政策的发展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所以要把对文化产业的脉比较困难。

  但是对于当前的文化市场投资需要找准几个重点:首先是投对人,文化产业即是文化艺术的智慧之作,具有主导因素的艺术人才是文化产业的主要实力体现;其次是投资对象的企业或者个人具有后期开发的延展性,具有成长性和发展性的平台性投资才能使资本进行良性的增长;之后是对投资具有前瞻性,文化投资具有较大的变数,需要对其有充足的想象力和预见性来保证投资的计划顺利执行;最后是找到好的盈利模式,文化产业所涉及的开发方向是比较宽广的,最大化地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本,使其不断地产生盈利点和影响力是投资回报的关键!

  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迫切需要向全球证明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可以说,中国文化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