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下调“存准”预期持续走高

2012年01月30日00: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看,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是: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从二季度开始GDP增速的逐季下降,多数研究机构认为,2012年一季及二季度的GDP增速可能继续放缓,对此,应适度放松货币政策 ,增加货币供应量,尤其是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1月信贷投放激增

  每年1月往往是银行信贷投放最活跃的时候。业内人士介绍,去年12月底,银行基本上不发放贷款,很多项目贷款的单子压到今年1月初集中放款,这造成新年伊始银行信贷投放激增。

  而按照银行“早投放、早受益”的原则,1月信贷投放规模基本上占全年新增信贷的20%左右,尤其是2009年以来,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均在1万亿元以上,而最近的2011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2550亿元,其中1月份新增贷款为10400亿元。

  今年1月以来,银行信贷投放继续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后三个工作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元,1月前10天四大银行新增信贷达1100亿元。业内人士估计,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或破万亿元。

  银行业人士表示,工、农、中、建四大银行2012年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分别初步设定为8500亿元、6500亿元、6000亿元和7500亿元左右。而2011年初四大银行的新增贷款目标分别为约8100亿元、6660亿元、5300亿元和6750亿元。2012年新增贷款目标与2011年相比,除农行略降外,其他三大银行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此外,央行近期迟迟未动用准备金工具也成为银行信贷激增的佐证。银行业人士指出,春节前,银行间资金持续紧张,央行通过逆回购来缓解部分银行流动性紧张,就是担心普降存款准备金率会对信贷投放造成进一步刺激。

  信贷投放有所放松

  往年经济工作会议后即公布M2计划额度,而央行迄今并未就今年M2计划额度给出准确数字。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源于对今年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监管部门不愿意用计划额度限制货币投放灵活性,这会让市场难以掌握货币政策的准确方向。

  据有关报道,M2的增速14%是高层较为认可的数据。但一些投资机构的预期是15%至16%,否则不足以体现适度有所宽松的真实含义。鉴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实际和预期可能偏离较大而未正式公开,加之去年制定的M2目标最终与实际结果相差较大,今年则更为谨慎。

  若按照M2以14%左右增速以及M2与信贷增量之间的相关性和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不同判断,各家市场研究机构给出全年信贷增速的预测值介于7.5万亿-8.5万亿元之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报告指出,2012年信贷需求依然不低,政策适当放松条件下,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增强。为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并加大对特定领域的支持,监管部门会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步伐,准备金率适度下调也有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

  “预计2012年新增贷款8万~8.5万亿,余额同比增长14.5%~15.5%。”交行金研中心报告认为,到2012年末,M2和M1分别同比增长14%~15%和12%~14%。

  此外,中金报告也认为,预计2012年银行新增贷款将保持在8万亿左右,受存款制约,股份制银行和大银行的贷款增速将基本趋同;同时,存款增长13%~14%,略好于2011年。

  降准呼之欲出

  尽管信贷仍然“给力”,但担忧情绪仍然主导着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速数据的负增长和缺乏动力的PPI数据,都使得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进一步加重。

  除了2011年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8.9%,季度增幅从三季度的2.3%跌至2.0%以外,令人担忧的还有,汇丰中国PMI初值回升,却仍在分界线以下。1月20日,汇丰公布汇丰中国1月份PMI初值为48.8,比2011年11、12月份的终值高1.1和0.1个百分点,但低于12月份的初值0.2个百分点。汇丰1月PMI终值仍在50以下,通常被认为是显示中小制造业企业依然处于“收缩”状态。其中新增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但产出指数初值为47,为两个月以来最低,反映制造业整体疲弱情况下,产出量进一步下降。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面临下滑压力。”广发证券分析师刘朝晖分析说,主要因素来自两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使我国出口继续面临下滑压力,二是房地产调控难以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也难以放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面临放缓压力。

  为减轻经济放缓的冲击,市场纷纷预期,今年上半年政府将加快信贷宽松和财政支出以确保充足的消费和投资来维持今年经济增长。

  但主力军央行却十分“审慎”。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四起,但央行却仍采取了保守手段,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4770亿元流动性,以缓解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

  通胀的放缓也为货币放松进一步打开了空间。由于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反弹,去年12月CPI较11月的4.2%略微下降至4.1%。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随着通胀的下行,其并不会对政策在未来的季度里进一步放松而产生限制。她预计,1月份CPI将维持在4%左右。因为食品价格在春节后会明显回落,同时随着全球和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和劳动力市场压力可能会进一步缓解,因此今年一季度CPI同比增长会在3.9%,二季度则下滑至3.7%,之后可能在三季度见底于2.7%左右。

  通胀解压,但流动性却依然紧张,央行节前投放的流动性将在2月初集中到期,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月仍有下调准备金率的需要。

  汪涛认为,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和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基础货币的有效供应,并保护了银行的放贷能力,预计央行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相比之下,存贷比上限目前对货币信贷供应造成了限制,尤其是中小型银行,但监管部门暂时不会放松这方面的限制,所以,今年拥有较低存贷比的大型银行将被允许增加放贷额度。

  作者:郭钇杉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