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穆迪:日本主权债信评级存负面因素

2012年01月31日01: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王晓华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周一警告称,日本政府承认无法达到一项重要的财政改革目标,这将对该国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上周表示,将在2016年使基本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下降一半,该期限较原先计划的目标时间有所推迟,原因在于日本政府推迟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

  穆迪认为,虽然日本未来两至三年不会出现债务危机,但如果该国拿不出可信的长期财政整顿政策,经济不能恢复增长,那么出现危机的风险将会上升。

  由于数十年来政府支出一直没有节制,日本政府债务规模目前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多。日本政府已宣布,始于4月份的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规模为93.2万亿日元,达到创纪录水平。其中税收收入占45%,余下资金将通过举债来解决。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不安情绪如今已开始影响到日本。近几周来,日本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大幅上升,目前已逼近去年10月份希腊债务危机最严重时期的历史高点,并超过去年3月日本地震及核危机之后的水平。

  来自数据供应商Markit的信息,投保1000万美元5年期日本国债的成本在1月中旬已攀升至近期峰值15.5万美元,法国和意大利同规模同期限主权债务的违约投保成本分别是22.2万美元和53万美元。不过,5年期日本国债的CDS价格两个月前还只有11万美元,去年7月时仅为9万美元。

  目前,穆迪对日本主权债信的评级为Aa3,展望为稳定。但另外两家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公司和惠誉国际评级已经将日本国债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有可能在下个月作出决定。惠誉亚太主权评级负责人安德鲁此前表示,惠誉将密切关注日本是否会实施大范围政策来稳定财政状况。但他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注意到这方面有什么进展。

  除了财政状况的不确定性,日元汇率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周一日元小幅下跌,北京时间20时40分,日元对美元汇率报76.67日元,美元上扬0.03%。

  野村综合研究所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认为,日本应当限制通过市场干预促使日元走软的行动,因为在日本核产能萎缩之际,强势货币可以降低燃料进口成本。

  “现在,我不会大声呼吁政府入市干预,”曾任美联储经济学家的辜朝明表示,“保持日元的相对强势或许符合日本的利益,这样一来,日本就可以较低廉的价格买进石油,保持电厂的运转。”他称,贸易逆差是政府可以用来为弱势货币辩护的一个“巨大借口”,但在世界各地大宗商品价格如此高涨的环境下,强势日元对日本也是有利的。

  作者:⊙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王晓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