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

投中集团: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PE再次助力中企海外收购

2012年01月31日15:43
作者:《财经网》

  1月30日,三一重工(600031.SH)宣布联合中信产业投资基金,斥资3.6亿欧元收购德国工程机械企业普茨迈斯特的100%股权。其中,三一重工子公司三一德国出资3.24亿欧元,占股90%;中信产业基金出资3600万欧元,占股10%。交易尚待有关政府部门批准。

  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成立于1958 年,是全球最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其产品被称为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截至2010 年12 月31 日,公司总资产4.91 亿欧元,净资产1.77亿欧元。三一重工看好普茨迈特斯的企业品牌、技术及其销售平台网络,若此番交易成功,将有助于其尽快打开国际市场,加快塑造三一重工在混凝土机械制造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地位。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0 年12 月31 日,普茨迈斯特总资产4.91 亿欧元,净资产1.77亿欧元。2010 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5 亿欧元,净利润150 万欧元,预计2011 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6 亿欧元,净利润600 万欧元。据此计算,此次交易的市盈率(P/E)约为60倍,市销率(P/S)为0.65倍,市净率(P/B)为2.03倍。

  2008年9月,三一重工的竞争对手中联重科(00157.SZ)曾联合弘毅投资、高盛、曼达林三家私募基金,以2.7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企业CIFA的100%股权。以CIFA在2007年销售收入2.97亿欧元、净利润0.168亿欧元,截至2008年上半年净资产0.76亿欧元计算,该交易的市盈率(P/E)为16.1倍,市销率(P/S)为0.91倍,市净率(P/B)为3.55倍。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单纯以交易数字和比率分析,三一重工刷新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境并购规模记录,由于其并购主要针对普茨迈斯特的品牌和技术,因此较低的市净率水平更能反映交易本身的成功价值;此次并购的顺利完成,也将为三一重工去年搁置的港股IPO形成一定利好。目前,在欧债危机始终悬而未决的背景下,众多欧洲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成长乏力或股东存在强烈出售意愿,因此由国内强势企业主导、针对具备成熟品牌与技术的欧洲企业的出境并购交易今年将继续涌现。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长江三峡集团入股葡萄牙电力等均可视为此类典型案例。

  该交易也是中国企业联合PE基金展开出境收购的又一典型案例,2011年,在A股及境外中概股走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国内PE基金开始调整投资策略,从专注于Pre-IPO逐渐转向参与定向增发、助推企业私有化、参与企业海外并购等多样化投资类型。中信资本在今年1月对亚信联创(ASIA.NASDAQ)的私有化交易,中信产业基金在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过程中的参与方式,均值得业内密切关注研究。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