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缓降准压力

2012年02月01日04:3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勤峰
  春节长假归来,资金价格在经历过山车行情后逐渐恢复平静。回顾节前资金“旱情”,央行大手笔逆回购“灌水”成效显著。但在银行流动性告急关头,央行选择逆回购而非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除去经济指标改善、通胀前景不明等因素外,人民币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所传递的热钱流入信号,为降准“靴子”迟迟未落提供了较为可信的解读。

  目前,有关部门在政策放松节奏与力度问题上还存在顾虑。首先,工业生产初现反弹,经济降速趋势渐缓。其次,年初物价运行存在反复。第三,去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力度较大。

  当前存款准备金率本不是制约信贷增长的“短板”,若存贷比压力相应缓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信贷增长的迫切性会明显降低。

  此外,外汇占款变动可能也是有关部门考虑的因素。新增外汇占款或在1月迎来恢复性增长。相应地,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升温。

  从维稳银行体系流动性角度出发,春节后立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性较节前有所降低。然而,迫切性减轻并不等于必要性降低。当前外需下滑与国内投资放缓趋势并未改变,经济增长仍存诸多压力。季节性因素消退后,物价重拾跌势可期。随着欧债国家偿付高峰到来,美元对欧元维持强势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可能有限,热钱流入量会保持在低位。总体看,一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 (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