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债务谈判拖而不决 欧盟领导层“最后通牒”

2012年02月06日01: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希腊政府的强硬态度,正渐渐令欧元区领导层失去耐心。在2月4日结束的电话会议中,欧元区各成员国财长对希腊下达“最后通牒”,他们警告称,希腊必须保证实施改革,否则将无法继续推行其债务重组计划。与此同时,希腊与民间债权人的债务减记谈判也尚未达成一致。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王晓华

  欧元区财长4日警告希腊称,除非其保证加速实施能够获得第二轮援助方案的改革措施,否则将无法继续推行民间部门债务重组计划。据海外媒体报道,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原本希望在当地时间6日,最终敲定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方案,但由于希腊不愿意承诺改革,会议已被推迟。

  欧元区决策层希望希腊能够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获得第二批救助所需改革方案达成共识。但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表示,债权人要求希腊削减私营领域薪资待遇,并进一步压缩预算支出,双方在这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仍未得到解决。希腊政府官员近日还表示,这些措施将加深该国的经济衰退,导致税收收入减少,进而扩大预算赤字。

  此外,备受争议的议题还包括要求希腊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以弥补去年未完成的预算目标、削减希腊公共部门雇员数量以及推进大刀阔斧的银行业重组计划等。

  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去年7月21日决定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总额为1090亿欧元的救援贷款,去年10月份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又要求银行业对其持有的希腊债务进行50%的减记。

  Windham金融服务公司的首席投资分析师保尔·门德尔松表示,“希腊在3月19日之前还有机会,决策者会不断向前推进,直到每个人都得到尽可能好的结果,或者决定到此为止并让希腊自生自灭,这种可能性一直存在。”

  除了第二笔援助贷款尚无法落实,希腊与民间债权人的债务谈判也依然悬而未决。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盟对希腊援助计划蓝图包括债券持有人在债券互换时自愿接受逾70%的减记损失,以及可能超过 1300亿欧元讨论中的贷款。

  希腊目前面临着尽快完成谈判的巨大压力,因为今年三月份将有多达14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而且结束救援协议谈判也是希腊政府与银行业者就债务减记问题达成协议的先决条件。

  海外媒体4日援引欧元区官员的话表示,欧洲央行考虑动用持有的债券,巩固下一波援助希腊的方案,并协助压制主权债务危机。

  报道称,其中一项计划是,欧洲央行把希腊债券以当初购买的价格卖给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不必像民间债权人一样承受损失,不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反对这项提案。另外一项计划是欧元区的各国央行放弃投资组合内希腊债券的获利,或接受其亏损。

  不过,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反对让欧洲央行直接参与希腊债券减记。他近日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讨论的重点是私营部门债权人的参与。欧洲各国政府与纳税人已通过采取援助措施为希腊债务重组作出了巨大贡献。

  勒斯勒尔还反对讨论将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规模在目前计划的5000亿美元基础上进行扩充。他表示,目前更重要的是完成私营部门参与希腊债务重组的谈判,并采取切实措施,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重振希腊经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