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半年跌幅超四成 券商集合理财踩中23只“地雷股”

2012年02月08日23:4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是一个让各大投资机构泪流满面的年代,其中包括券商集合理财。

  但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几乎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没有达到提取业绩报酬的标准。在成立一年以上的128只非限定性产品中,超过半数以上的产品亏损超过二成。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调查发现, 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当中,共计有531只重仓股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截至2011年年末,上述券商集合理财重仓股持股流通市值合计已达80.23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不少券商集合理财重仓股不幸踩中“地雷”。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531只券商集合理财重仓股当中,多达23只股票在最近120个交易日的区间跌幅(以下同)累计已超过四成。

  23只“地雷股”

  截至目前,跌幅居首的中恒集团区间跌幅已超过六成,高达60.75%。此前,中恒集团曾是机构心中的宠儿,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曾重仓并收获颇丰。然而,在农历春节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中恒集团的投资者却遭遇噩梦。由于公司1月18日的业绩快报远低于市场预期及公司此前的承诺,公司股价连续跌停。

  而光大阳光内需动力就不幸中招。截至去年年末,光大阳光内需动力持股中恒集团156.85万股,对应持股流通市值1665.77万元。

  此外,其余22大券商集合理财“地雷股”分别是依米康中国玻纤大富科技恒泰艾普华东科技梅花集团洪都航空飞力达庞大集团华北制药双鹤药业双良节能中福实业苏州固锝山东矿机超声电子汇川技术锦富新材棕榈园林攀钢钒钛福建水泥北京君正。其中,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合计达10家;沪市主板公司9家;深市主板公司4家。

  从二级市场跌幅排名来看,上述券商集合理财重仓股的区间跌幅累计分别高达54.97%、52.84%、52.68%、52.34%、52.29%、48.34%、48.23%、47.47%、47.07%、46.48%、45.87%、43.25%、43.15%、42.85%、41.94%、41.42%、41.13%、40.98%、40.55%、40.53%、40.17%、40.12%。

  调查表明,区间跌幅居第二位的依米康进入了东北证券2号的重仓股行列。截至2011年年末,东北证券2号持

  股55.20万股,对应流通市值为969.78万元。瑞银财富1号重仓的中国玻纤则位居跌幅榜第三位。其期末持股数量和流通市值分别为10万股和129.75万元。

  此外,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集体扎堆的“地雷股”中,棕榈园林就吸引了浙商证券旗下5只集合理财产品扎堆,分别为浙商汇金大消费、浙商金惠1号、浙商金惠2号、浙商金惠3号、浙商金惠引航。汇川技术也吸引4只产品进驻其中,分别是东吴财富1号、华西锦诚1号、浙商汇金大消费、浙商金惠引航。同期,东海东风3号、东海东风5号、东海东风6号也重仓持股双良节能;东北证券1号、东北证券2号、东北证券3号则扎堆苏州固锝。

  27.19亿元押注“喝酒”

  与此同时,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年末持股结构来看,以酒类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消费板块,成为了去年年末券商集合理财的“心头好”,银行股则次之。

  截至2011年年末,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持有酒类公司和银行股的流通市值合计分别高达27.19亿元和19.53亿元,占比达33.89%和24.34%。

  其中,进驻两大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分别多达42只和39只,期末流通市值分别高达9.88亿元和8.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证券旗下多只产品重仓酒类股,合计持投和流通市值分别高达782.81万股和6.62亿元,重仓股分别包括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

  兴业证券旗下集合理财计划紧随其后,其旗下产品仅重仓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家公司,持股流通市值达4.06亿元。

  同期,持股酒类公司流通市值过亿元的还有东海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以及浙商证券旗下集合理财计划。

  而在券商集合理财的银行股重仓名单中,就出现了深发展A、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13家上市银行的身影。

  就持股家数而言,持有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分别多达25只和20只,持股流通市值分别为4.75亿元和4.36亿元。

  特别是中信证券旗下多达15只产品持股银行股,合计持股数量为6718.32万股,持股流通市值高达5.76亿元。

  此外,券商集合理财持股上市银行过亿元大关的还有兴业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金公司旗下产品。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