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亮4500亿融资方案 黄奇帆亲点五大投向

2012年02月10日04: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友

  “你们每个银行都帮我出出主意。”2月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当地金融工作会上对与会金融高管说。

  按计划,重庆将在今年融资4500亿,除2500亿银行贷款,其他渠道需融资2000亿。在目前的货币政策下,要完成如此融资计划有不小难度。截至去年,重庆的贷款余额不过1

.3万亿元。

  听闻黄奇帆一番话,台下一干金融高管笑了。根据经验,他们知道,黄奇帆对整个融资计划已成竹在胸。

  整个融资计划的亮点是,如果条件许可,重庆将争取市政债、区域集优债、平台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试点。但这需要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先开发出上述产品。

  他同时更明确了资金五大投向,其中包括微小企业、中小企业、农户、公租房贷款等四个民生领域。

  争取市政债等证券化试点

  黄奇帆介绍,今年重庆总的融资量中,银行贷款将新增2500亿元,而去年重庆新增贷款2206亿元。

  但由于全国总信贷需求放缓、资本和存款约束增强、新机构准入步伐放慢,部分银行存贷比已突破75%红线,当地信贷供给不确定性正在加大。

  事实确实如此。各金融机构可谓尽了最大努力支持重庆,重庆去年整体的存贷比为82%,新增贷款存贷比为87%。以农业银行重庆分行为例,去年新增248亿元,占当地新增量的约1/9。该行是一家存差大行,已向总行借入259亿元投到重庆。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主任白鹤祥表示,将争取人总行对重庆以及法人金融机构的政策倾斜,各金融机构也要加强向上争取汇报。

  其他融资渠道脉络也大致清晰,银行间市场将是一个重要平台。

  去年11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重庆市金融办、重庆营业管理部签署《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重庆市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重庆由此成为中西部首家、全国第5家与交易商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并签约的省市。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信贷处副处长张晓昱表示,条件成熟时将开展市政债、区域集优债、平台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试点。

  去年重庆13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债务融资工具21只,累计注册额213.5亿元。按黄奇帆的计划,包括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将一共完成900亿元融资额。

  此外,重庆将保持高速引进外资的态势,引进100亿美元。此外,还将利用央企资金300亿-400亿元。

  其中,中国烟草有限公司将投入250亿-300亿元到重庆公租房领域。平安集团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则分别在筹划100亿元、50亿元的债权投资计划。

  民生成重点投放领域

  资金有着落后,黄奇帆对资金投向也做了重点“引导”。“投放要重点支持民生。”

  首先要支持微小企业。黄奇帆认为这是缩差共富的重要举措之一。他表示,去年重庆总贷款余额1.3万亿,但微小企业贷款只有3亿多。“在座各位都说要加大投入,请拿出实际行动来。如果到了今年底只有10亿元,就太丢分了。”

  黄奇帆表示,希望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三峡银行能有25亿元的投放,其他银行投放25亿,一共完成对微小企业50亿元的信贷投放。

  其次是农户贷款。农村资金被抽到城市是普遍现象,当地希望银行“反哺”农村,加大满足农村、特别是农户的贷款需求。按照计划,今年将有300亿元的资金投向农村。

  个人住房贷款也有望加大投放。黄奇帆表示,对于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贷款,银行应予以支持。去年重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491亿元,90%为首套房按揭贷款。他同时表示,当地的公积金要尽可能的发放,以满足购房需求。“不要守着这笔钱几十年,利息没有几个钱。”

  中小企业贷款也被提及。合乎要求的重大投资项目也会继续得到支持。重庆银监局局长洪佩丽也表示,要满足已批准的在续建重点项目信贷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