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董秘任免也成了网络公开议题

2012年02月13日01:45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过去一周有许多内部或局部的财经动态,迅速在网络上成为公开议题,人们反复刷新网页或微博,并对最新的信息发表评论。而舆情当事各方,则需要面对更多的舆论关注。

  上周初的时候,重庆啤酒股东大会举行,提出罢免董事长议案的大成基金的代 表,在股东大会上对公司信息披露提出了批评。而现场的信息,在数分钟之内,就经由新闻网页、微博等渠道,被传递到各类网络终端设备的使用者那里。重庆啤酒也成为上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热度榜的最热门公司。在公司晚上刊登正式公告的几个小时之前,人们已经知晓议案未获通过,而许多的相关评论也已被传播多次。抛开对当事各方责任的判定不论,以流通股东提议召开的股东大会这种方式来参与公司治理,仍是积极的尝试。

  而在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金陵,董秘与公司董事会或主要高管的矛盾,也经由媒体和网络传播,发酵成了一起公共事件。公司的高层人事任免,通常是公众股东并不了解的信息,而这一次,在审议罢免董秘议案的董事会召开之前,网络上已有热烈的议论。因为反对大股东的“轮岗”安排,上海金陵董秘陈炳良在数次上书监管部门之后,最后更是于2月10日召开了一次网上的个人新闻发布会,认为公司主要高管涉嫌打击报复,并把自己的诉求直接抛向了广袤的网络世界。而2月12日董事会召开的时候,办公室外就有一群记者等着,并且在微博上更新门里头的动态。处于弱势地位的当事人,把事情公开在舆论面前,以期获得外部的关注和支持,相信这样的案例,在今后的日子里,还可能会反复出现。

  比如有一位普通网友“李小鸭”,在吃汤圆的时候发现里头居然有创可贴,她发了微博表达愤怒和提醒亲友。而这样一起小的投诉,经由互联网发酵,转发数居然过万,很快成为高度热门的事情,媒体也跟进报道。汤圆的生产厂家新加坡上市公司思念食品,很快就在官方微博上回应了表示要认真调查此事。可惜的是,思念食品舆情应对有点虎头蛇尾,初次回应之后,好几天了都没下文,不免要遭人诟病,品牌难免受损。

  在网络化的时代,好几天的时间,都已经足够让一起舆情事件一波三折的发展完成了。互联网上市公司,至少在应对速度方面,要高效得多。奇虎360公司的多款APP产品,2月6日被网友爆出已遭苹果公司下架,网友们传说或是因为窃取用户隐私或是因为人为刷评分,总之都不是好事。用在智能手机上的APP产品,对于360公司的营收贡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这事对公司的诚信度影响会很大。360公司的老对手金山公司也迅速在弹窗里传播360的这一负面事件。360公司在数小时内就数次回应此事,并与金山公司、腾讯公司在几天内数轮隔空交锋,到2月8日360产品在苹果商店重新上架,危机基本解除,前后不过两三天时间。假如这两三天里,360公司总在调查研究没有声音,别的不说,公司股票恐怕会跌得更猛了。

  互联网时代,到处都是信息源、信息传播飞快。当然,其中会有许多碎片化的信息,并不一定全面,也可能并不准确。但这些或靠谱或不靠谱的信息的传播,几乎是不可阻止的。作为舆情当事者,唯一有效的途径只能是,直面问题并且迅速提供进一步的信息,以获取公众的认可。比如芜湖市公布了有关房地产购置时的契税补贴优惠政策,这个消息亦迅速传播到全国范围,引发新一轮的评论和猜测,甚至也让A股市场上的房地产股票小涨了一把。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芜湖地方政府对此做了回应和解释,说此措施被误读,并非对国家楼市调控政策的违背,其实是意在改善民生而非救市。芜湖地方政府回应可谓及时,不过这亦引起新的猜测,一些网友说,看来各地如果推出像芜湖这样的举措,似乎是可以接受的?

  (执笔:彭松)

  作者:彭松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