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翻盘!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无罪获释(图)

2012年02月14日03: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李途纯案件的代理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对记者解释说:“湖南省正在建设法治湖南。这个案件,湖南省的有关领导非常重视,并特别要求要合法处置,尤其是省检察院依法指导、监管,不然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

  经历了一年多牢狱生涯后,湖南太子奶集 团创始人李途纯被无罪释放。

  这一决定将曾要求对李途纯和太子奶案件予以不立案保护、后又仓促抓人的株洲市政府陷于尴尬。

  对于李途纯从阶下囚到自由人的逆转,李途纯案件的代理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对记者解释说:“湖南省正在建设法治湖南。这个案件,湖南省的有关领导非常重视,并特别要求要合法处置,尤其是省检察院依法指导、监管,不然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翟玉华还解释称,按我国刑事诉讼法,案件在法院审理阶段、公安侦查阶段和检察院审查阶段,都可以终结案件。检察院可以有罪不起诉,也可以绝对不起诉。“目前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做出的这个决定,相当于绝对不起诉,性质相当于无罪释放。”

  1月20日,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对李途纯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书》。该决定书认为:李途纯等人以货款准备金的名义吸收资金的行为不符合《刑法》第176条规定的犯罪构成要件,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李途纯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经本院审查并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本院仍然认为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认定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依照我国《刑诉法》决定对李途纯不起诉。

  2010年7月27日,株洲市委宣传部通报,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4个月后,株洲警方宣布,经专案调查,发现李途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挪用资金罪,并为此逮捕与此案有关的4人。

  不过据记者了解,李途纯并没有受到太多的牢狱之苦。本报曾报道,李途纯早在2011年9月中秋节前后,已经取保候审。

  自从2008年末,因金融危机、银行抽贷等导致太子奶资金链断裂时起,太子奶的政府救助、重组、李途纯王者归来、王者归来失败、被捕,直到2011年8月政府派驻救助太子奶的官员文迪波被双规以及现如今李途纯获释可谓经历了跌宕起伏的种种波折。

  据本报了解,文迪波案件已经进入湖南省郴州检察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被双规不久后文迪波就被逮捕了,目前文迪波的案件是在审查起诉阶段、还是公安侦查阶段还不清楚。”

  文迪波的噩运开始于2008年作为政府托管太子奶的国企——高科奶业董事长,正式接管太子奶时。而文迪波与李途纯仅仅维持了短短一年不到的“蜜月期”,其间,文迪波就被举报在主政太子奶时有经济问题。

  据记者了解,文迪波在株洲高新区管委会担任副主任期间招商引资的事情,也正在被调查,包括太子奶商标转让过程中的协议签订细节等,也被认为可能对文迪波不利。

  目前,太子奶已经由通过重组方案的三元股份和北京新华联集团经营,一位近日回到株洲栗雨工业园区的太子奶原高层告诉记者,相比于太子奶此前的浪费和铺张,新的管理班子看上去管理更加严格了。而山西一位经销商也告诉记者,太子奶的销售、物流、业务部门,均使用原班人马,尤其是销售队伍,比较稳定,发货及时,但销量起色不大。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