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

2012年02月14日01:3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上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途径是树立“领头雁”,大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2012年上海“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扩大开放,用好市场机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放开搞活,扶持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与金融、贸易、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扩大文化消费。开放市场,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扶持一批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大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加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中共上海市委也通过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布局”的要求,聚焦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大项目,增强文化创意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包括广告会展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推进国家广告产业示范园区等国家和地方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创意产业知名企业和创意品牌,形成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增长点。

  以创意产业园为例,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上海正式授牌的园区共有77家,总占地面积240.78万平方米,每个园区平均占地31270.8平方米。除此之外,未被授牌的园区还有200多家。

  数量虽多,但对创意产业的贡献值却并不高。据统计,园区文化创意产值只占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产值的不足十分之一。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创意园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一份《关于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瓶颈及对策的调研报告》指出,主题化的园区进展总量仅占所有园区的8%-10%.其余大多数园区特征不明显。

  按照《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媒体业、艺术业、工业设计业、时尚产业、建筑设计业、网络信息业、软件业、咨询服务业、广告会展业、休闲娱乐业等十大产业领域将得到重点发展,形成“一轴、两河、多圈”的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布局,到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要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2%左右。

  (夏 青)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