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龙年或将持续“过冬” 光伏上市公司深陷泥潭

2012年02月16日0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近期在中国宣布调降金太阳工程补贴标准后,欧洲多个国家也宣布了光伏补贴削减计划。2011年的“寒冬”尚未度过,光伏行业恐怕又要迎接新的挑战 ]

  2011年光伏产业历经“寒冬”,受累行业景气情况严重下滑,光伏产业上市公司深陷泥潭。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2011年度业 绩预告中,包括拓日新能向日葵等光伏概念公司纷纷下调盈利预期,多数行业内企业业绩“惨淡收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5日,已有8家A股光伏行业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及快报全部预亏。拓日新能于1月底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1年净利润将由原来预测的亏损8000万~9000万元加剧到亏损1.35亿~1.45亿元,亏损幅度或达到250.62%。

  公司表示,业绩大幅亏损主要因为2011年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格持续下跌,毛利率下降,同时公司对与晶体硅相关的期末库存增加了合理的计提减值准备。此外,由于欧债危机对全球的影响,欧元汇率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因此对期末应收外币款按期末汇率重估产生了较大的账面汇兑损失。

  江苏阳光发布的去年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其去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80%以上。公告称,报告期内,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煤价上涨、2011年下半年起多晶硅市场价格大幅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2011年净利润大幅度下降。

  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5个环节。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从光伏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上游和中游企业业绩下滑最为严重。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光伏市场在2011年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的情况,从去年3月开始光伏产业的发展就始终伴随着“消化库存”的巨大压力,多晶硅产业链上产品价格急速下降,相关公司毛利率也随之普遍下降,有些公司甚至以“亏本”为代价来消化库存,这是造成2011年惨淡经营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不少上市公司过于依赖出口,而欧元贬值使这些出口型企业蒙受的汇兑损失大幅增加,也影响了企业效益;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言,公司的电站业务和组件业务主要出口至意大利、德国等欧元结算国,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令公司深受汇率大幅损失之痛,也“吃”掉了公司一大块利润。超日太阳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2011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35%~65%,而此前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会同比增长50%以上。

  经过2011年光伏产品不断降价,从多晶硅到组件的价格均降低到历史低位。海通证券研究表示,虽然产品价格的止跌回稳已经说明了供需关系的好转,但是这种形势的持续性还不确定,整个行业的景气周期目前没有根本性好转。其次市场的景气情况最终还要转化为公司业绩,而从2011光伏企业年报预告来看,尚不见好转趋势。2012年的全球光伏市场有如此多的不确定因素,现在预言全年情况或许言之过早。

  另外,近期在中国宣布调降金太阳工程补贴标准后,欧洲多个国家也宣布了光伏补贴削减计划。2011年的“寒冬”尚未度过,光伏行业恐怕又要迎接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