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国资委重奖5000万“诱导”国企创新

2012年02月24日02: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 上海市国资委加快了壳公司的处理,数百家显性壳公司被注销(实际上还有很多隐性壳公司)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上海市国资委正计划拨款5000万元专项基金奖励国企创新领军项目,试图推动上海国企创新发展新态势。奖励筹划小组近日已召集闭门会议商讨奖励事宜。据了解,目前已经完成奖励申报项目的尽职调查,随后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本报记者获悉,此次专项奖励分为5个等级,最高奖励个人50万元,最低5万元。“与以往奖励最大区别是:以前自上而下申报,这次是自下而上申报项目。”有关人士表示。也就是说,以往由政府主导申报的模式转变为由企业自身来申报。

  相对上海正在大力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型产业,此次奖励也分为七大类别,主要包括汽车零配件、海洋工程、化工与新材料、农业及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这次的参评项目一定要有干货,所以第一轮尽职调查就砍掉了30多个项目。”有关人士透露。这也是首次由第三方参与尽职调查。

  上海市国资委委托了三家中介公司对每一个申报项目进行尽职调查。“第一轮预计奖励100个项目,总奖金2000万,剩下的资金进行后续申报。”国资系统人士说。

  此前,上海市已经设立1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其中30亿元作为高新技术引导基金。目前,上海市政府正在筹划建立战略新型产业基金。“市政府已经通过基金管理办法,规模至少100亿元。”知情人士表示。

  加快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是上海国企必须面对的坎。作为地方国资重镇的上海既要面对其他省市的追赶,又要承受央企的对标压力,加快前行步伐势所必然。

  年前,上海一家大型投资国企15天时间内就处理了20多亿资产,“因为这些资产投资回报率低,要提高资产回报率只能如此。”这家国企高层告诉本报记者。这家大型投资公司正在筹划建立新能源投资基金,并积极地在西南地区拓展业务。

  一位上海国企中层告诉本报记者,内地一些省市的追赶魄力让上海国企感到压力,“有些提出3~5年就要超过我们,所以不加快发展不行。”

  一家上海国企投资公司高层透露,为了集中资源转型发展,上海市国资委加快了壳公司的处理,数百家显性壳公司被注销(实际上还有很多隐性壳公司),“注销这些壳公司是为国企止血,为国企创新转型发展集中资源,因为这些公司以前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可以有效避免资源浪费。”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