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们眼中的“稳中求进”

2012年03月07日09: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海娟

  3月6日上午,来自经济税务农业商务金融以及制造业等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杨凯生任洪斌等与中外记者就“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互动交流,委员分别就相关话题表达

了他们的观点。

  厉以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要从三方面做起

  “稳中求进的‘进’指的是什么?就是指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他认为,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要从三方面做起。首先,要优化结构,今年应该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7.5%,我认为是合适的。我们不是走那种不讲效益不讲结构而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道路,而是要在增长过程中调结构。 ”

  其次,要让经济在低碳化的过程中运行,要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最后,一定要致力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许善达:结构性减税将成常态政策

  “一是要建立一个全面覆盖政府收入的预算体制,二是预算编制要更加规范,这两步做完后,再研究整个财政战略和财政政策才会有比较好的前提。”对于财税体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局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会上反复强调这两点。

  许善达介绍,当前,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里所讲的三项预算,即公共财政预算中央政府基金预算以及中央所属国有经营型资本预算,并未涵盖我国政府所有收支范围。其中地方政府的收费以及一些基金并没有包括进去。此外,我国预算编制都是混编的,使得我们对很多财政基本情况说不清楚。

  对于税收,许善达认为,结构性减税将成为我国的一个常态政策。

  “把预算制度搞好,再根据财政收入增长的速度考虑结构性减税政策,这样一来,我国的整个财政税收制度在国家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居民收入增长等方面一定会产生非常良好的作用。 ”许善达说。

  陈锡文:提高单产保粮增

  2011年,我国粮食产量八连增,这一连增势头能否保持下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农业作为特殊产业,年度之间的产量波动不足为奇,关键是要避免大起大落。“在三五年或者更长时间区段内保持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

  他认为,可以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实现这个目标,这就需要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寻着这个方向走,我不敢说粮食产量年年增长,但从中长期的趋势来看,还是会保持向上增长的势头。 ”

  杨凯生:不用担心地方债

  近年来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引发了人们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问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判断:我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他用数据解答了这个问题:第一,我国总体政府性债务是17.5万亿元,占我国GDP的比重是43%左右。比与我国GDP总量大体在一个数量级上的日本和德国等国家要低得多。第二,我国的财政收入,五六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2%,政府的偿债能力是比较充分的。第三,10.7万亿元地方债当中,部分资金投资的公司项目自身产生现金流,收入足以偿还债务,不需要地方政府偿债。他以工行的数据举例说,工商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的90.4%是不需要地方政府掏钱的,真正要偿债的只占4%左右,总体可控安全。

  任洪斌:把实体经济做实

  “欧美的金融危机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长期失衡的结果,要防止实体经济不实,虚拟经济过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在回答欧美金融危机的启示时说。

  他说,实体经济创造真正的物质财富,现代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虚拟经济需要对实体经济给予支持,但是虚拟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并且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前提。“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企业一定要坚持有质量的增长,真正地把实体经济做实。 ”任洪斌说,现阶段中国的制造企业应该改变增长方式,要由规模扩张转向由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以及管理创新等因素来驱动内生增长,也就是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同时,制造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要专心致志地做强主业,要真正地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