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刘克崮:需房人的划分与房屋的划分要对应

2012年03月07日17:43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于3月7日16时15分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杨超、李稻葵、张泓铭、田在玮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请问刘委员,我们知道保障房的房价比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低很多,但是对于一些经济拮据的保障房对象来说,他们有些人东拼西凑是拿不出买房子的钱,但是到银行又贷不到款,不得不放弃申购的需求,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请问杨委员,您去年参加的调研,当时这个调研组也曾经去过江苏,想问一下您对江苏的公有产权房和公租房建设的评价?

  [刘克崮]你反映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这就是我说的我们体系的设计不是很清晰,又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清晰、稳定的制度和政策,所以房子的供应和购者是对不上的。现在肯定有房子,你的这位朋友想购买,可是又没有钱,就想借贷,而他又不够银行借贷的标准,所以人群的划分、需房人的划分与房屋的划分要对应。我认为这种人就要去租房,既然他买不起,就要借贷,借贷是要有一定控制的,比如20、30、40%的利息率,我可能超出能力了。如果他没有超出能力,那就是银行应该给他贷款,银行的制度有些什么问题,我觉得是对应性不够,双方都需要调整。

  [现代快报记者]因为他们可能是不够廉租房的资格,他只能申购经适房,但是银行一般对于这些人群来说让他们贷款是很难的事。请问我们在金融政策上会不会给他们一些特殊的支持?

  [刘克崮]你说的非常好,这就是刚才李稻葵说的,融资有很多方法,你说的这个情况就是"夹心层",他拿廉租房不够标准,在我的设计里他就应该去贫租房,廉租房是更困难的人才可以拿到。现在的经适房,我认为经适房的概念是不清晰的,什么叫经济适用?它应该对谁?它的面积、成本在哪个档次上,它对的是最低保的人,还是对很低收入的人,还是中偏低的人,还是中偏低里略高、略低一点的,我认为是不清楚的。你刚才说的这种人应该对在中偏低里的贫租房。2011年国办关于保障房建设的文件说了,2012年的建设要以公共租赁房为主,这个方向对了,因为这块主要是覆盖"夹心层",他买不起房,也达不到银行放贷标准的人,所以就应该对贫租房,而我们现在贫租房的供应很少,而且贫租房的政策不够清晰,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尽快解决,让你所说的这类人尽快找到适应他们自己经济实力的房子的位置,然后多建一些。

  [杨超]我没有去过江苏,我去过湖南,在湖南我看到保障房在建设当中已经形成现成的房子还是多元化的,有家庭用的,也有农民工,四个人的,六个人,我觉得这个很好,因为有的时间不一定很长。但是有些问题应该值得探讨,特别是在规划上、建筑标准上、选址上,选址上很重要,因为现在有些地方太偏,尤其是交通不配套。保障房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家庭有小孩、老人,所以在选址上,一是要交通方便,还有医院、学校、商场等等现在还没有跟上,这是一个具体问题。总的来说,现在出台的一些保障房还是挺漂亮的,最大有三室一厅,也有二室一厅、一室一厅。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