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媒体专区-21世纪经济报道:改革方法论

编者按:医改寻路

2012年03月09日12:0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年两会,年年医改。每年都是听同样的话,听同样的问题,可是还是没听懂。

  医改改了三年,肯定有不少成效,也有经验。从医改至今,在思路上一直有所谓的政府派和市场派的争论,在实践中则是各个相关部门职能的纠缠与利益的交织。在我们媒体记者看来,最大的困惑是,作为医改的主体,医生却很少发声,甚至是沉默。这是一个极大的悖论:医生是明白人,他们不谈医改,那到底是谁的医改?

  两会的委员代表里,有不少医生,有院长,有主任;有中医,有西医。最大的幸事,就是能听到这些医生的声音,知道这些医生在说什么,想什么。

  遗憾的是,我们还是没有从这些医生口中听出医改的清晰路径。但是有一个见解还是比较清晰的,就是这些不同领域的业内人士,或多或少都提到了依靠社会力量推动医改。这种见解之所以能汇聚成共识,并不是来源于自觉,更多的是源自对现实的清楚认识:政府的力量有限。

  当然,依靠社会力量并非如逻辑和结论那样简单,实际上涉及的是公立医院事业单位和国有资产性质的改变。而这或许是改革的核心所在。

  是为改革方法论之医改寻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