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巴菲特两度涉钨 A股公司价值几何

2012年03月10日01: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明涛

  “股神”巴菲特认为,“股市下跌时更要关心股票内在价值的高低。无论金融海啸如何发展,像天然钻石般的稀世珍宝总是值得拥有的。”如今,钨业对于巴菲特来说,正如一颗天然钻石般珍贵。钨精矿价格的持续上涨,也让两大A股上市公司厦门钨业章源钨业 受益匪浅。

  巴菲特出手了!他以840亿韩元收购了沃尔夫矿业公司的韩国上东矿山。

  上周,巴菲特控股80%的以色列伊斯卡金属加工公司 (IMC)以约7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钨矿场规模巨大的上东矿山,一时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

  众所周知,巴菲特从不做投机交易,以长期价值投资闻名,此次再度投资钨业,足以证明其对钨矿前景的看好。正因如此,A股市场近来刮起一阵 “钨旋风”,章源钨业(002378,收盘价33.08元)和厦门钨业(600549,收盘价41.27元)股价纷纷大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分析发现,钨矿前景虽然很美,短期来看并非那么甜。

  巴氏两度“涉足”钨业

  去年3月,IMC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日本泰珂洛工具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为碳化钨工具。此次收购打响了巴菲特进军“钨业”的第一枪。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泰珂洛是日本最早开发钨合金钢工具的企业,已有70多年历史,是全球钨合金行业三大领导者之一,销售网络遍及全球,在同行中拥有很高声誉,与日本三菱企业、住友公司齐名。尤其是在微型钻头项目方面,泰珂洛更是位居全球第二。

  时隔一年,IMC又宣布与韩国上东矿山的运营公司沃尔夫矿业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收购沃尔夫矿业公司在韩国的上东矿山。

  资料显示,上东矿山位于韩国江原道越郡上东邑,其钨矿场的规模曾居世界之首,钨矿和钼矿总价值高达600亿美元,光矿山顶部的资源就足够开采10年,其钨矿生产量约占韩国钨矿出口总额的70%。沃尔夫矿业公司于2010年6月从江原道政府处取得了上东矿山的采矿许可,之后便开始积极寻找投资者。今年1月,沃尔夫矿业公司获得韩国锌业公司3800万美元的投资。

  沃尔夫矿业公司的网站显示,在获得巴菲特注资后,上东钨矿项目有望在今年四季度顺利投产,投产后预计仲钨酸铵 (钨矿的初级产品,俗称APT)年产量将达到4000吨,随后几年产量将翻倍。

  华安证券分析认为,世界巨头巴菲特及其旗下投资公司向来以敏锐的触觉,令其始终处在投资浪潮的制高点。此次IMC斥资进入韩国钨矿,就是看好世界范围内钨资源的未来前景。而韩国的钨资源类股票在当日出现大幅上涨,反映了市场对这一投资的认可。

  钨业投资价值凸显

  巴菲特两度涉足钨矿,并非一时兴起,当前业内人士对钨业的发展前景均表示乐观。

  2011年,我国钨市场供不应求,外加生产成本高企,钨相关材料的价格保持上扬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国内的钨精矿价格经历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全球铁合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湖南株洲地区含量为65%的黑钨精矿2011年年初的价格为10.75万元/吨左右,截至2012年3月2日,该品位的黑钨精矿报价为13.2万~13.5万元/吨,上涨幅度超过20%。

  价格持续上涨,自然让两大上市公司厦门钨业和章源钨业受益匪浅。据厦门钨业公告,公司2011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89.51%,主要原因就是钨精矿、钨粉末产品及稀土冶炼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公司下属矿山公司、钨粉末产品及稀土冶炼产品盈利大幅增加。同样,章源钨业2011年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增长89.52%,也是受钨精矿价格上涨影响,各类钨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对于钨业未来的投资看点,华创证券认为,受限钨矿产量增长、上游资源企业定价权继续强化、经济周期回暖带来需求回升三因素影响,供需面改善将推动2012年钨价再次上涨。据简单推算,钨产品均价每上涨10%,企业净利润将增加20%。

  另外,技术进步、进口替代是钨行业的长期看点。能持续进行研发创新、缩小技术差距的刀具生产商,将率先分享这一领域内国际寡头丰厚的寡占利润。2010年我国刀具消费330亿元,高效刀具为130亿元,其中国产仅有20亿元,其余110亿元全部来自进口。假设200亿元的传统刀具市场有10%需要完成高效刀具的升级,且高效刀具与传统刀具的售价比保守估计为5:1,那么潜在的国内市场规模总计为230亿元,进口替代空间10倍。国内钨行业“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高效刀具的自给率提高到40%,行业规模增长3倍。

  两大公司各有千秋

  2011年净利润已经实现大幅上涨,此次巴菲特再次战略投资钨行业,对于厦门钨业和章源钨业来说,刺激不言而喻。进入3月,章源钨业股价大涨29.32%,厦门钨业股价涨幅也有9.85%。相比沪指仅上涨0.45%,这两只个股表现堪称出色。

  步入2012年,这两家公司还有哪些投资看点呢?

  厦门钨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韩国上东矿山是一个停产几十年的老矿山,恢复生产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不会对国内钨行业产生影响,不过该矿山的投产可能会对国内钨资源需求有所抑制。未来在钨产业方面,公司仍将重点发展硬质合金深加工产品,除厦门工厂外,目前正在投资建设九江硬质合金工厂;在稀土方面,主要是着眼于做好现有资源开发及深加工。此外,公司投资的磁性材料生产线今年将投入试生产,受生产调试、用户品质认定等影响,预计今年产量有限,对公司业绩帮助不大。”

  华泰联合分析认为,厦门钨业自加工型企业向贯穿整条产业链的综合矿业公司的华丽转身正在稳步推进。虽然公司在2012年的经营仍将面对需求不振的挑战,但其对中国独有的中重稀土资源和钨资源的吸收合并的进程,应给予足够的重视,而公司在钨与稀土下游深加工行业的布局可望锦上添花。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厦门钨业资源储量的长期增值空间。

  方正证券表示,未来硬质合金仍是我国主要的钨消费领域,钢铁工业、汽车工业、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矿山采掘和能源等产业对硬质合金的需求将稳定增长,因此2012年钨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值得关注的是,章源钨业拥有淘锡坑钨矿、新安子钨锡矿、大余石雷钨矿和天井窝钨矿四座采矿权矿山,总计保有钨储量9.60万吨。此外,公司还拥有位于赣州的东峰、石圳、白溪、碧坑和长流坑5个探矿权矿区,合计可勘探面积143.54平方公里,有望带来更长时期的钨资源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