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养老金入市试点在即 社保基金数据隐现投资方向

2012年03月10日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的话:“两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向媒体表示,在整个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没有确定前,会选择个别省市进行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即开始运作。

  养老金入市取得了最新的进展,由此看来,养老金入市的时间似乎也不用再等太久,虽然养老金入市不等同 于进入股市,但股市毕竟也是养老金投资的一个选择。那么养老金入市会选择哪些行业与个股做为标的出手呢?

  安全性放在第一位价值投资是社保“选秀”灵魂

  本报见习记者吴珊

  截至2011年年底,社保基金成立11年来每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8.5%。从长期看,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回报率高出同期通胀率6个百分点。作为A股市场一支重要的机构力量,社保基金因其对股市整体形势的把握以及对风险、机会的判断极具敏感性和准确性,而成为股市投资的风向标。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正是因为全国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实践中,形成了两大基本投资理念,即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27股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中奉行价值投资理念。在适当时机,适当价位,选择绩优股和业绩不断增长的股票逢低买入并且长期持有,正确处理投资对象的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以价值投资为主线把投资价值作为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把发现和实现投资价值作为投资的首要工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个股中,社保基金重仓流通股共有41只,其中有27只个股连续三年业绩持续增长,它们分别是凯迪电力伊利股份龙源技术深发展A、赞宇科技达实智能钢研高纳富春环保宋城股份友阿股份山大华特鸿路钢构徐家汇南山铝业合康变频等。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今年新进持股伊利股份,从其业绩增长来看,该股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且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132.79%,每股收益高达1.13元。公司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业领军者,也是唯一一家同时符合奥运及世博标准、先后为奥运会及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伊利集团由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组成,全国所属分公司及子公司130多个,旗下拥有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产品品种。而其市盈率仅为21.27倍,从其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累计达涨幅18.34%,跑赢大盘同期7.4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社保基金资金来源的特殊性,要求其必须确保资金安全,价值投资就成为社保基金在投资过程中确保投资安全的重要保障。首先,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前提下,选择具有发展前景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相关行业,在行业中选择龙头股、绩优股、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股票进行组合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增加投资收益的确定性,减小投资的风险性。

  其次,由于社保基金资金规模大,市场影响大,其在市场中的一举一动都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社保基金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即保证了自己的投资安全和收益,同时也成为A股市场上一只重要的稳定力量。

  13股获持仓超一年

  社保基金在恰当时机,合适价位选择具有投资价值,成长性好的股票作为投资标的后一般会长期持有,不会被市场的短期波动和干扰所左右,只要选中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就一直持有下去。这种长期投资的理念即给社保基金减少了投资风险,也增加了投资收益。

  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个股中,社保基金重仓流通股共有41只,其中13只个股获社保持仓超过一年,它们分别是深发展A、大冶特钢西藏矿业双汇发展、友阿股份、宇顺电子康力电梯、达实智能、金正大、钢研高纳、铁龙物流华发股份银座股份

  具体来看,共有7只个股市盈率低于25倍,分别为深发展A(8.4倍)、大冶特钢(8.9倍)、华发股份(9.9倍)、友阿股份(21.23倍)、金正大(23.82倍)、康力电梯(24.25倍)、铁龙物流(24.68倍)。

  其中大冶特钢连续五年获社保持仓,2007年度社保基金持有1200万股,2008年度社保基金持有1441.33万股,2009年度社保基金持有482.82万股,2010年度社保基金持有618.01万股,2011年度社保基金持有470万股。从近五年的分红情况来看,2011年该股每10股分红4元,2010年该股每10股分红5元,2009年该股每10股分红1.5元,2008年该股每10股分红1元,2007年该股每10股分红2元。从其市场表现看,自2007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高达96.61%,平均每年为社保回报高达20%的收益率。

  由此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现金分红也成为社保基金长期投资选股标的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社保基金资产占股票市场市值的比例不断扩大,投资多元化是降低社保基金投资风险的有效途径。投资时,始终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下追求尽可能大的投资收益,正是基于此,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才成为全国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中一直遵循的理念,不断挖掘行业龙头股、绩优股、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股票。

  股东数据揭示社保价值取向持仓股逾半数扎堆5行业

  本报记者赵子强

  关于社保资金入市,今年“两会”上也有少代表发表各种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公开表示,社保基金和其他所有的资金都一样,闲置不用就是损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称,“两会”后将有部分省市社保基金进行入市试点。这给社保资金入市指出了一条明路,对于未来A股走向也具有向好的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在历史上,投资就是稳定精准著称,如果,“两会”后有社保基金入市试点推出,那么,历史上社保基金重点建仓的行业及个股将依就在新增资金的视野范围之内,这些行业值得关注。

  社保基金持股41股

  最新年报披露,社保基金对蓝筹股的青睐依然不减,目前已披露的345家公司中,有41家被社保基金持仓,占比11.88%,这些个股的每股收益均在0.1元之上,其中,有22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0.5元。市盈率方面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以低市盈率为主,其中,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达20只,30至40倍的有12只,其余9只市盈率略高,超过了50倍。社保基金持股的市盈率较低的五只个股分别是:深发展A(8.41倍)、大冶特钢(8.91倍)、华发股份(9.93倍)、凯迪电力(14.70倍)、南山铝业(15.14倍)。

  从已公布的年报来看,社保资金对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商业贸易、公用事业等五类行业持股类较高,分别达到10只、4只、另外三类均为3只。具体个股来看,所持机械设备类个股为:陕鼓动力金杯电工、康力电梯、精达股份、合康变频、中核科技经纬电材、钢研高纳、龙源技术、阳光电源;所持化工类个股为:兴化股份、金正大、赞宇科技、阳谷华泰;所持电子类个股为:大立科技、宇顺电子、沪电股份;所持商业贸易类个股为:友阿股份、徐家汇、银座股份;所持公用事业类个股为:粤电力A、凯迪电力、富春环保。

  蓝筹股集中行业受青睐

  由于年报至今只有345家公司披露,所占A股总数不及五分之一,不具可比性,故采用2011年三季度数据对社保基金仓位进行全面分析。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统计,去年三季度社保基金共持有A股316只,占两市A股总数的13.92%,其中,最受社保基金青睐的是采掘行业,持股家数占比21.15%,紧随其后的是交运设备,持股比例达20.51%,第三名则是电子行业,持股比例达20%。上述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对蓝筹股或新兴蓝筹集中的行业兴趣较高。

  采掘是价值蓝筹股汇聚的行业,历年来被社保基金重视,已公布年报显示,社保基金持西藏矿业(150万股)和通源石油(69.88万股)两家公司股份,其中,通源石油是今年四季度新进建仓的个股。去年三季度有11家采掘公司被社保基金持股,分别是:西藏矿业、露天煤业准油股份兰花科创阳泉煤业盘江股份山煤国际大成股份恒源煤电中海油服国投新集,占52家采掘类公司总数的21.15%。

  交运设备也是去年三季度社保基金重点持仓的行业。最新公布年报显示,社保基金中航精机仍有社保基金身影,并进一步增持20万股,去年末持股达520.04万股。去年三季度有24家交运设备公司被社保基金持股,分别是:江铃汽车万向钱潮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中航精机、宁波华翔万丰奥威广东鸿图亚太股份博云新材松芝股份上海佳豪国腾电子美晨科技东风汽车哈飞股份中国船舶亚星客车曙光股份贵航股份福耀玻璃华域汽车广汽长丰长城汽车,占117家交运设备类公司总数的20.51%。

  电子行业的回暖从IPhone4S的热销和IPad3的抢订看见一斑,社保基金再一次提前精准地在去年三季度重仓持有该类股票。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电子类个股也是排在申万一级行业前三位的,社保基金持有大立科技、宇顺电子、沪电股份等三家公司股票,持股数分别为:169.06万股、140万股和860万股,不过较三季度均略有减持。

  去年三季度有22家电子公司被社保基金持股,分别是:江佛山照明华工科技航天电器广州国光莱宝高科中环股份天津普林通富微电中航光电、大立科技、福晶科技水晶光电、宇顺电子、新纶科技欧菲光、沪电股份、锦富新材北京君正瑞丰光电阳光照明大恒科技法拉电子,占110家电子类公司总数的20%。

  中国版“401K”路径隐现

  本报见习记者陈利华

  “两会”期间,关于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再度引起公众关注。外界纷传的个别省市会在“两会”结束后进行养老金投资运营试点的消息获得证实。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整个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没有确定前,会选择个别省市进行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开始运作。尹蔚民同时指出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对是否成立管理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机构的方案进行研究,会积极推动。

  尹蔚民的两个正面回应打消了市场的疑虑,给市场带来了直接影响,消息见报的当天,沪深两市双双大幅走高,养老金的弹药尚未正式上镗,市场早已闻风而动,养老金入市的制度设计深受市场欢迎。

  事实上,“十二五”初期,有关方面就开始鼓励推动社保基金系列中的养老金和保险资金积极入市,这意味着中国将首次迎来长期资金入市的曙光,这也被看做是中国版的“401K”计划。在国际上,美国当年正是通过401K,鼓励养老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了资本市场发展和国民财富增值的良性互动,迎来1982年至1999年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牛市;而英国养老金的三分之二都投向于股市,正是这些长期资金稳定了本国的证券市场,促其成长、成熟。

  正是“十二五”初期“401K”计划的萌动引发了媒体的报道关注,直到去年12月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一个会议上发言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在2012年趁机入市,几乎与之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也呼吁养老金入市,市场于是对养老金入市反应强烈,而官方对于养老金入市也开始做相关的跟进、研讨、筹划工作。

  如,在郭树清和戴相龙关于推动养老金入市的讲话后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并于今年一季度将开始投资,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作出回应,强调要确保基金安全,人社部已经先期开展了研究和论证,正在研究养老保险积累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同时,1月14日,针对社会上的养老金入市需要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的呼声,戴相龙积极回应称,成立机构运营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各管理层的积极支持、表态和推动说明社保基金入市已被圈定。

  关于养老金入市,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证券市场的低估值、养老金投资品种的单一、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下降等因素是引发养老金入市的主因。截至去年底,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由于物价上涨,社会保险基金面临贬值风险,加快社会保险基金多元化投资步伐已迫不及待。

  年报透露社保组合动向

  近9亿资金建仓9股


  本报记者孙华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社保基金的组合也浮出水面,从中可以看出,社保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A股低位震荡之时积极抄底增仓的股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周五,社保各大组合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了41只股票,总持仓市值为37.1亿元。其中9只股票被社保首次收入囊中,合计增持5126.25万股,总持仓市值为8.9亿元。股票分别为中核科技(210万股)、伊利股份(1911.82万股)、阳光电源(89.23万股)、赞宇科技(70万股)、小天鹅A(721.44万股)、通源石油(69.88万股)、宋城股份(924万股)、精达股份(429.88万股)、金杯电工(700万股)。

  从社保基金持仓股票数量的变动情况看,本期增仓的股票有9只,合计增持5912.6万股,总增持市值为5.33亿元。股票分别为陕鼓动力(4074.66万股)、铁龙物流(2462.58万股)、深发展A(3684.15万股)、金正大(290.36万股)、合康变频(360.05万股)、粤电力A(514.4万股)、龙源技术(131.86万股)、华润三九(514.5万股)和中航精机(520.04万股)。

  业绩持续增长股受青睐

  从年报披露的社保持仓情况可以看出,业绩持续增长或估值低是社保基金青睐的对象。社保持仓主板市场的股票有10股票,分别为深发展A、伊利股份、陕鼓动力等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另外,小天鹅A市盈率只有16倍。

  比较典型的是伊利股份,伊利股份年报披露净流入同比增长132.79%;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6.25%,净资产受益率为35.33%;每股收益1.13元,每股净资产3.77元,每股公积金1.1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2778元,每股经营现金流2.3元,市盈率为21.4倍。本周伊利股份涨幅4.81%,远远跑赢大盘。

  还有三家社保重仓持有的陕鼓动力,总持仓市值为4.67亿元。公司是重大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是为冶金、石化、电力、环保、制药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提供透平机械系统问题解决方案及系统服务制造商、集成商和服务商,专业化产品有透平压缩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透平鼓风机组等三大类,其中,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属于高效节能环保产品。2011年公司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营收51.13亿元,同比增长18.87%,营业利润率33.67%,较上年同期增加2.12个百分点。

  政策扶持个股是首选

  从社保持仓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看,政策扶持个股成为社保基金的囊中之物。社保持仓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分别为阳光电源、合康变频、中航精机等个股。

  阳光电源的主导产品太阳能光伏逆变器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居国内市场第一位。公司主营业务是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其它电力电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已形成以大型地面电站、厂房及建筑屋顶、家用类三大系列多种型号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和双馈、全功率风能变流器为核心产品的多层次产品体系。

  合康变频主要从事高、中低压及防爆变频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是高压变频器国家标准的主要参与制定单位之一,其主要产品为高压变频器,可细分为通用高压变频器和高性能高压变频器两大系列,分别应用于电力、矿业、冶金、石化等传统工业和轧机变频传动、船舶驱动以及高速机车主传动等高端领域。公司同时具有智能电网概念、节能环保概念等概念。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000万元-2490万元,同比增长17.11%-45.80%。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实施力度的加大和电力供应的趋紧,给变频器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和市场增长机遇。对北京亦庄高压变频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进行产能优化,武汉高中低压及防爆变频器生产研发项目中的高、中低压变频器产品线生产已经投入使用,缓解了公司产能紧张的问题。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进行资源整合并优化公司供应链结构,有效降低产品成本。

  综上可以看出,社保基金持仓个股仍坚守业绩为王,同时,政策扶持的行业个股也成为社保投资的首选。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