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张国宝:两岸正密切交流核电安全问题

2012年03月10日12:28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六场记者会,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陆启洲、牛文元、李河君等六位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全国台联台声杂志记者]5个月前,海协会、海基会两岸两会上签署了《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旨在建立两岸核电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开展核电安全监管交流及专业机构的合作等等,请问张局长、王总,作为业内人士,是否可以介绍一下关于两岸开展核电安全监管的交流,及专业机构合作方面,两岸的相关部门或者机构是否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进展,或者说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大陆这方预计会在哪些方面着手推进这项工作?谢谢。

  [张国宝]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台湾有四个核电反应堆,福建也正在建设核电站,但还没有竣工。海峡两岸共同就核电的安全,特别是在福岛事故以后,如何加强信息交流,以及经验的互相交流,我觉得对确保两岸核运行安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两岸是不是肯定有交流,那是肯定的,没有交流怎么去签协议呢。不仅在核电方面,在新能源领域中,双方也互派代表团,我也曾经率领过有50多人参加的代表团到台湾跟他们交流。当时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也会见了我们。在之后,台湾工业研究院也不断派人来,2、3个月以前我还接待过他。

  [王炳华]海峡两岸签订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安全、核废物包括核废料之间的合作协议,目前这个协议签署完之后,执行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大陆执行的主体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的核协会,二是中国的核学会,两个团体正在和台湾方面的相关团体进行交流和合作。目前的领域是三大领域,一是核电的安全,二是台湾的核电站包括核能界,在核能废物处理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技术,而且这个技术是比较先进的,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详细的经验交流和合作协议的沟通。三是台湾方面的核肥料也是我们交流和合作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