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左红:畅通长期资金入市渠道

2012年03月12日01:1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1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应加强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为成长型科技创新企业搭建直接融资平台,同时应畅通长期资金入市的渠道。

  提高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水平

  中国证券报:在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监管部门可以出台哪些制度和优惠政策?

  左红:当前,我觉得我们重点是要做好四项工作。

  首先,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畅通长期资金入市的渠道,能够从各个角度,通过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其次,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水平,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使广大投资者能够从资本市场得到稳定的收益回报。

  第三,要加快推进主板和创业板退市机制的建设,整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活力。

  第四,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防控和惩处,优化资本市场的环境,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维护三公原则。

  当然,长期资金实现投资运营和保值增值,涉及到许多因素,需要全面研究,必要的时候还可能会广泛征求各界的意见。

  放松管制 推动金融创新

  中国证券报: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左红:首先,要加强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以资本市场为核心和纽带的投融资服务链,为成长型科技创新企业搭建直接融资平台,引导风险投资等产业基金进入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有效缓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其次,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市场机制建设。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和市场约束机制,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市场创新主体,营造公平、竞争和有效的创新环境,促进机构投资者和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发展,进一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在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前提下,丰富投资产品和交易方式,不断推出适应市场发展、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的金融衍生产品。

  江苏上市公司分红意愿提升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江苏证监局对“铁公鸡”公司的摸底有关情况。

  左红: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确实比较关注。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经济中股本约束和投资者回报机制相对薄弱,部分上市公司分红情况不容乐观。但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铁公鸡”公司是极少数,绝对不是主流。

  江苏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回报率每年都在稳步提升。2008年至2010年,江苏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74家、84家和133家,占同期江苏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8%、60%和70%,这已逐步接近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的比例。另外,江苏目前只有1家公司上市多年来没有任何形式的分红,占江苏上市公司总数还不到0.5%。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对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情况高度重视,继续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和决策机制。

  我们准备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点是对不规范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影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能力的行为严格监管、严肃查处,防止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受不法行为影响。二是引导上市公司制定明确的股东回报规划。江苏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较多,江苏证监局将根据这个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三是加强控股股东行为的监管,督促控股股东按照《公司法》和证监会规定的程序,通过行使股东大会提案权和表决权来参与利润分配决策。四是强化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在利润分配中的作用。引导和督促外部监事、独立董事注意倾听和反映中小投资者的诉求、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在公司现金分红决策、执行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五是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情况信息披露的监管,加大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帮助企业树立回报股东的观念。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