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 人物·观点

龚继遂:艺术品投资市场亟待规范化

2012年03月12日09:0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文化财富:从发展前景来看,中国的艺术品基金是否也会面临拍卖行出现的诸多问题?您如何看待中国艺术品基金的前景?

  龚继遂:尽管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方面,但作为一种新兴投资趋势,艺术品基金的积极因素还是值得肯定的。

  艺术品基金的建设需要从政策制定、监管机制、从业人员专业素养等多方面综合努力。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在投资渠道上要建立专业标准,排除侥幸心理,依靠专业渠道,对投资品的风险机制、退出机制、相关流程有较为周密的考虑,避免冲动盲目的侥幸博弈。

  从宏观经济形势角度看,中国目前的艺术品投资还面临着不少问题。中国经济告诉我们,一个投资潮流的形成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和放大效应,往往会一哄而上,比如房地产投资热潮,在欧美是没有这样大规模房地产投资行为的。最近在房产和股票投资都不够理想的状态下,国内的金融界和投资界又将投资热潮转向资源类投资,如海内外矿产、石油、稀缺资源等,艺术品投资也是很有中国特色的现象,与其他门类一样,在支持板块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沉淀积累了很多问题。

  在我看来,艺术品基金与拍卖行的发展轨迹是不同的,艺术品基金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不会像拍卖行这样迅速扩张,因为艺术品基金具备更高的门槛,同时也面临着更现实的问题。

  艺术品基金的普遍出现和持续发展已经是一个客观现实,我认为艺术品基金作为一种新的市场力量,对于设置完备的操作团队来说,还有发挥巨大优势的潜能,对于形成机构收藏、推动市场可持续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功能,在艺术品基金今后的建设中,只有慎重选择交易门类、不断完善相关监管机制、建立专业团队,才能保障艺术品基金这个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

  文化财富:据我们了解,有很多艺术品投资的变现是通过拍卖实现的,那么艺术品基金是否也是如此?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艺术品基金的变现途径?

  龚继遂:作为投资门类的一种,与其他投资方式相同的是,艺术品基金也要通过变现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

  艺术品基金变现的渠道包括拍卖、作品转售给机构或个人、由其他基金接盘等,其中大部分艺术品基金的变现是通过艺术品拍卖实现的。因此,拍卖市场的健全程度与艺术品基金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中国拍卖的成交额、成交量、全民参与的程度都是空前的,是海外任何一个国家所没有的,我们一次拍卖有四、五十本图录,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拍卖历史中都较为少见,然而,在这么大的体量的交易门类中,尚未形成完善的保真条款,以及对假拍、拍假、托市、作价等行为的监管条例,可以说这是一个有规模、缺标准的交易门类。

  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假拍、拍假、迟付、拒付,据我了解,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曾做过统计,2010年内地上千万元的成交拍品中,有近四成未付款,这样的情况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影响很不好。国际著名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起诉内地买家欠款的事件也不是个案,这些问题在私下是无从解决的,即使提起诉讼,也无法全面彻底地清理,还是要进行诚信建设,以及对交易规模的全面整顿,从根本上改善艺术品交易环境,也只有坚持诚信交易,才能使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