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两会会场需要更多钟南山式的“炮手”

2012年03月12日09: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苑广阔
从2003年非典开始,人们记住了钟南山这个名字。从连续三届政协委员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敢于直言的风格和“高调问政”的姿态让他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多年来,钟南山一直以敢说实话、真话著称,被人称为两会“炮手”。在今年两会上,身为人大代表的钟南山,又朝医疗界一些医务人员开了炮,斥责他们连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

  真话和实话总是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震撼,也总能迸发出更大的力量。在两会会场这样一个高端的政治平台上,我们尤其需要听到更多的真话和实话,尤其希望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讲真话和实话。因为只有真话和实话,才能真正的反映问题,代表民声,也才能引起全国立法机关和政府的注意,进而在今后的立法和政府工作中有所体现、有所关注、有所侧重。

  令人担忧的是,正所谓“忠言逆耳”,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非不知道什么是真假,何谓是非,但因为担心自己说了真话和实话而扫了别人的面子,或者惹得领导不高兴,于是就变得世故圆滑起来,话只捡好听的和挑动听的说,甚至是只唱赞歌,不谈问题。当很多人都这么做,表面看上去一片“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谐气氛,但真正的问题却被掩盖了,真正的矛盾却被遮蔽了。

  当被问及“为什么敢说实话和真话,为什么跟其他代表委员不一样”时,钟南山笑着反问道:“什么叫为什么讲真话?难道提倡讲假话吗?本来就应该讲真话。”在钟南山看来,讲真话和实话是常识,但是对于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却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全国两会,不但是讨论国是,参政议政的地方,更是一个言论碰撞,思想迸发的场所,而只有真话和实话,才能碰撞出火花,提炼出真理,才能对现实社会产生有益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如果大家都说假话、空话和客套话,甚至是干脆不说话,最后能产生什么?必然是一片苍白的言论死海,思想沙漠。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钟南山,因为我们不但需要“医学界的良心”,还需要“教育界的良心”、“科技界的良心”。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