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柳斌杰:5~7家出版传媒航母快要实现(图)

2012年03月13日0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柳斌杰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目前正在加紧组建新闻出版业的航空母舰。从全国来讲,组建5~7家出版传媒航空母舰的目标已经快要实现。中央层次上三大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集团已经全部组建,将通过上市迅速做大做强。”

  昨日,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署将大力推动有条件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融资。

  过去,出版市场主体缺位,通过改革,把出版单位打造成一种市场主体,最有效、最规范的通道就是上市融资。

  “改革进入市场后,我们发现新闻出版企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合理。”柳斌杰表示。

  具体表现则在地区之间不平衡,行业之间不平衡等。针对以上问题,出版总署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的大流通市场。其中,一批出版传媒上市公司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49家集团上市,大大推动了行业发展。”柳斌杰表示。

  目前,新闻出版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数字化大潮来袭,不少民营书店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倒下”。据不完全统计,过去10年,近五成民营书店倒闭。

  对此,柳斌杰表示,这种现象在国内外都普遍存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出现一大批民营书店,在传播知识、购买书籍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是改革开放后的一道风景线。随着一些书店经营遇到了困难,大家都担心这道风景线还能存在多久。

  这背后的原因,除了民营书店成本越来越高外,就是数字化传播,使得一部分读者分流,买纸质书的人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个相对比较准确的信息是,近几年,随着文化消费增加,实体书店图书销售增速仍保持在20%左右。

  但也有相关数据显示,图书线上零售占整体图书零售市场不少于30%份额,增速35%以上,每年增加9%的市场份额,预计最晚到2013年与线下平分。

  柳斌杰表示,这两种情况使得民营书店有的在转型,有的在缩小规模,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要靠国家进一步的政策。

  实体书店还是有发展空间的。相关调查表明,30岁以上的人主要还是读纸质书,30岁以下的读者在向电子阅读、数字阅读、移动终端的阅读转变,电子阅读上升空间非常快。

  从世界各国趋势看,短、平、快的东西可以使用电子阅读、移动阅读。因为钻研是一个思考研究的过程,不是简单了解消息,两种方式都有各自的特点。未来,人们在阅读时会是两种形式交互使用。柳斌杰表示,出版业要跟上数字化传播要求。

  对于传统纸质书的数字加工问题,柳斌杰介绍,要把传统纸质书搬上阅读平台,实现数字化,需要出版业转型升级。(本文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2012年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采访实录摘编)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