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大踏步前进”

2012年03月13日08: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在今年两会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阻挡,今后几年将“大踏步前进”,但国际化的过程中一定要警惕投机风险。

  李若谷认为,人民币“周边化”是国际化的第一步,目前已经迈出去了,就是人民币在周边地区可以使用。

  他认为,尽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非常迅速,但还存在着进出口结算比例不平衡,即进口结算支出远大于出口结算收入,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结算比例不平衡的现象,这反映出境外人民币可用头寸仍然较少、资本项目开放程度依然有限等问题。

  他认为,未来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境外使用,就必须使人民币能够在境内外更加顺畅地循环,也就是要进一步降低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成本,增加人民币回流的渠道,增强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这需要继续按照“渐次推进、有限放开”的原则审慎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管理的改革。

  谈到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风险,李若谷说,第一要管住短期投机资金,第二要实行大额报告登记制度,即超过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出入境要报告和登记。

  同时,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也应该进一步拓展,以满足境外对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多元化配置需求。李若谷说,我国资本市场还不够稳定,不够成熟,投资者炒作和一夜暴富心态较多,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抑制投机,提倡长期投资,这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防范风险。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指出,自2009年7月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试点,其结算量增长迅速,2011年全年结算金额已逾2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1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量逾6000亿元。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量增速明显放缓,甚至有所下降。2011年全年香港人民币存款量上升了55%,远低于2010年402%的增长率。

  究其原因,方方指出,可能包括三方面,一是出品贸易放缓引起的结算量减少;二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下降;三是离岸人民币市场缺乏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与渠道。

  因此,为了进一步强化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做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投融资交易的货币,除继续扩大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和扩大与更多国家央行实施货币互换(目前已达14个国家)之外,方方还提出了多条建议。

  方方建议,一是积极推出多元化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为不同风险偏好的离岸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方方表示,要积极鼓励引导境内外监管机关和金融机构不断研究开发出新产品,推出诸如以人民币计价的境外股票投资产品和境外大宗商品投资产品(含碳交易产品)等。这些产品不仅可以丰富投资者的“菜单”,而且可以为发行者在风险管理、会计处理等方面带来利益,必将受到投资市场欢迎。

  二是积极鼓励引导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采用人民币资本实施投资。我国企业在考虑对海外部分企业(特别是那些以中国为主要目标市场的企业)进行投资时,应鼓励部分使用人民币。投资接受方既可以将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兑换成其它币种,也可以直接以人民币采购中国公司提供的设备、原料和服务。再如,针对欧洲部分银行在未来一二年内将会有大规模补足资本金的需求,我国企业也可偿试以人民币作为出资币种,有选择地投资参股其中优质的金融机构,或引导这类金融机构到离岸人民币市场通过发行人民币次级债等方式补足资本。

  三是鼓励引导境内外金融机构在为境外企业提供项目融资和贸易融资时,积极开发以人民币为币种的融资产品。针对目前全球银行流动性普遍紧张的状况,我国金融机构应率先开发并在海外大力推广离岸人民币的项目融资和贸易融资产品,特别是较长年期的离岸人民币银团货款和可以广泛使用的离岸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