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震荡净值大跌:债基比买股还是拼买债?

2012年03月19日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股票市场大幅震荡,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折损较为严重,而不少债券基金则同样受到股市下跌拖累较大。业内人士再次疾呼,债券基金应尽快回归固定收益投资正道,远离股市。

  3月14日沪指放量大跌,跌幅达2.63%,15日再跌0.73%。而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3月14日股市 暴跌当天,236只债券基金(A、B、C级分别计,下同)中,竟有177只基金当日净值出现下跌,占比达到四分之三。这其中,有7只债券基金的单日净值跌幅超过1%,跌幅最大的是长信利丰,当日净值下跌了1.22%,交银双利也下跌了1.13%。

  次日3月15日仍有不少债券基金净值下跌,不过占比降至不到40%,当日净值亏损最多的是易方达安心回报A、B,分别下跌0.58%和0.49%,中海增强收益A、C也下跌了0.40%。

  对于股票基金,发生1%的单日跌幅是常有的事情,但对债券基金而言,这可能意味着前两个月的投资收益悉数亏空。以长信利丰为例,截至3月14日当天,其今年以来总回报仅有1.88%,也就是说,其当天的净值跌幅就已经将其今年以来的收益跌去近一半。而相对而言,银华永泰积极的净值受股市下跌的冲击更大,在14日净值下跌0.70%后,其今年以来回报率已成负数,A、C级份额回报率分别为-0.30%和-0.50%。

  这些随股市震荡净值出现大跌的债券基金,绝大多数都是可投资于二级股票市场的二级债基。而根据基金披露的2011年四季报数据,债券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市值占净值比例平均为6.35%,最高如南方广利回报、博时信用债、民生加银增强收益等基金,股票仓位甚至接近20%,已逼近二级债基所能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

  在股市行情向好时,债券基金所持有的股票资产能为其带来可观收益,但投资者却无从判断基金经理的债券投资能力。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从今年2月份数据来看,在77只一级债基中,共有40只基金的债券资产相对收益贡献为负,也就是说,单就债基的债券组合来看,其并未能跑赢平均水平。相反,一些净值增长率排名相对靠后的基金,却更多是受较低股票配置比例所导致相对收益排名的靠后,其债券组合表现却是优于平均水平的。

  事实上,受合同约束,债券基金所能持有的股票资产最多不得超过20%,有限的仓位往往令债券基金的持股非常集中,不少债券基金多数时间只持有一到两只股票,而这仅有的一两只股票一旦突发风险事件,债券基金遭遇的净值损失就会比较大。去年的双汇瘦肉精事件和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事件,都有债券基金牵涉其中而受到重大损失。

  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行业里已经发生过类似的风险后,有些债券基金仍然不吸取教训,继续在股票二级市场高仓运作,完全是由于长期以来的相对排名竞争所致。债券基金应尽快回归固定收益投资本质,比拼债券投资能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