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书画市场应突破地域限制

2012年03月23日09:52
来源:99艺术网
《华商晨报》总编辑许丽
《华商晨报》总编辑许丽
  "当前我国艺术市场处于繁荣期,艺术品投资已经成为新的投资理财渠道之一。"在"对话与共振·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济南站即将开展之际,《华商晨报》总编辑许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其他城市也参与到联展中来,突破更多的地域限制,让我国的艺术市场联动起来,活跃起来。 

  突破地域限制,让艺术市场联动起来 

  山东商报:"九城联展"会分别在九座城市展开,您所在城市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 

  许丽:当前我国艺术市场处于繁荣期,艺术品投资已经成为新的投资理财渠道之一。从一百年投资收益分析来看,艺术品投资相当稳健,而且收益很高。沈阳艺术品投资市场是很有潜力的,亟待去挖掘。从目前沈阳市民的消费情况来看,传统的书法、国画等艺术品已经"升温"。各阶层人群中都有人对书画收藏有浓厚兴趣。 

  山东商报:艺术品投资,尤其是书画投资,有着很强的地域性,您对山东市场印象如何?您对"九城联展"突破地域限制有何建议? 

  许丽:我们对山东书画市场做了一些了解,山东是国画大省,有统计显示山东书画市场占到了全国书画市场50%~60%的份额。山东人喜欢书画,爱好书画,画廊、书画市场不但数量众多,而且规模比较大。这次"九城联展",我们对济南站充满期待。我建议其他的城市参与到联展中来,突破更多的地域限制,让我国的艺术市场联动起来,活跃起来。

  一方水土,生成一个地区的艺术 

  山东商报:作为"九城联展"第八站的承办方,您对沈阳站展览有什么期待? 

  许丽:我们期待参展的作品能够给沈阳市民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给沈阳艺术家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们希望各省市的画家能够互相借鉴并提高,开阔艺术视野,活跃艺术思维,同时也希望参展作品在沈阳能有一个不错的销售业绩。 

  山东商报:您觉得当地画家在艺术创新方面,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许丽:沈阳有着著名的美术院校鲁迅美术学院,有着很好的学院派传统和创新精神,我所熟悉的画家中间有很多人都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并有着艺术抱负和更高的追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影响和生成着一个地区的艺术。沈阳画家一直在进行艺术创新探索,比如在技法上有一些画家将中国画和油画融合在一起,使色彩更丰富,画面更加生动,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还有题材上的创新,比如用油画色彩去表现本土文化,地域性的事物、风俗、人情、民性等,使人领会到辽宁大地的雄浑气象。 

  艺术品艺术性与升值空间并不矛盾 

  山东商报:您对如今全国书画投资市场上持续不退的"高热"现象如何看待?作为各个城市的主流媒体,我们如何提供给收藏爱好者们一个理性的收藏观念? 

  许丽:所谓盛世收藏,收藏热一方面缘于艺术对生活的意义凸显,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准的提高让人们有了欣赏的追求,另外也是一种新的投资渠道,但艺术作品因其特殊性和专业性,因此,投资者和收藏者需要得到指导和帮助。作为都市报,我们有责任去正确引导,利用我们的版面去宣传,我们有权威的专家智囊团,通过版面、讲座、沙龙等活动让读者了解到更多的内幕、行情,提高艺术鉴别能力,从而做到理性投资。 

  山东商报:艺术品的升值空间和艺术性本身,是否存在必然的联系?您觉得艺术品买家更看重的是哪一方面? 

  许丽:艺术品的商品属性和艺术属性是合一的,艺术品买家更看中艺术品的升值空间,只有好的艺术品才会升值,艺术性与艺术品的升值空间是不矛盾的。 

  山东商报:一个好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应当有一个比较可观的鉴赏群体。欧美各国人们有周末去美术馆看展览的习惯,我们国家在展馆数量、鉴赏习惯方面好像做的很不够。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许丽: 一个社会的艺术修养是社会发展阶段的一种呈现,包括媒体有责任做出贡献。 

  城市之间应共同商议一个艺术标准 

  山东商报:通过之前几站的联展,对"九城联展"这一平台的更好更快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许丽:从前四站的情况来看,"九城联展"参展城市的作品还是很丰富的,但如果能共同商议一个艺术标准就好了,我希望城市之间多加强沟通,建立一个艺术标准,以此来共同探讨、挖掘艺术性与市场性兼具的画家画作。 

  山东商报:您觉得媒体,尤其是都市报,在推动艺术品市场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工作可以做? 

  许丽: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是: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通过主流媒体这个平台,让艺术走近大众,成为可以进入市民生活的亲切的艺术。我们已经推出了艺术专题版,把辽宁艺术家的作品展示出来,我们还会将视野拓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画家是没有地域标签的。接下来,我们将这个版面更加细化,增加互动栏目,更加贴近读者,希望可以参与到读者美育教育的过程中,为读者提供与艺术接近的渠道。 

  九城巡典 关东画派

  "关东画派"是中国画艺术流派之一。主要指沈阳美院一批以人物画为主的画家群体,他们的作品主题鲜明,色彩浓烈,在美术界形成很大影响,其特色是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历史,坚持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手法。创始人是王盛烈,主要代表人物有王盛烈、孙恩同、王绪阳、赵华胜等。1957年王盛烈创作的著名作品《八女投江》是该画派的代表作。 

  如果溯源的话,我们会发现,关东画派的根是延安鲁艺。关东画派是在延安孕育成长的。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同志亲自创建了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并于1942年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明了中国革命文艺前进的方向。根据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1945年鲁艺师生开赴东北老解放区,他们在佳木斯、哈尔滨、沈阳创建东北鲁艺,深入工厂、农村,实践着毛泽东的文艺路线,并为革命战争培养了大批年轻的革命文艺战士,这部分青年就是关东画派的火种,是关东画派的根。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