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政府参事重提外滩申遗(组图)

2012年03月27日03:08
来源:东方早报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是上海的一道城市风景线。徐晓林 早报资料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是上海的一道城市风景线。徐晓林 早报资料

  说起上海最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外滩”。在3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参事工作年会上,外滩成为焦点话题。市政府参事、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建议,将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市政府参事、全国劳模包起帆在代表城建航运组发言时表示,今年,他们的重点课题是“北外滩地区规划和改造”,“我们将调研外滩老建筑、老城区发展,外滩的申遗不是不可能。”

  申遗建议曾引发大讨论

  在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参事工作年会上,科教文卫组的作家赵丽宏提出建议:“外滩建筑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他说,2003年,他作为市政协委员就提交过“建议将外滩建筑群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

  赵丽宏曾政协提案中写道,上海外滩的建筑群凝聚了不同时代建筑艺术的精华。从外白渡桥到金陵路,每一幢建筑都代表着历史上不同的建筑风格,可以说是精美绝伦、气象万千。从上世纪初至今,外滩的建筑群一直是上海的标志。尽管时代变迁,但外滩基本上没有遭到破坏和改变。这些建筑,其人文内涵和艺术价值不可估量。赵丽宏建议,成立外滩建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论证组,对自外白渡桥至金陵路的每一幢建筑历史、建筑风格作出准确的论证后,写出申报材料;并严格立法,保护外滩建筑。

  赵丽宏的提案提交后,引发了全国大讨论,有人质疑外滩建筑是殖民文化。赵丽宏反驳,上海本身就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不应把建筑和政治混为一谈。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条件是建筑本身有其价值,建筑有其历史的意义,建筑跟自然形成和谐的关系,上海不应回避非议。

  今年,赵丽宏重新提出了外滩申遗,“关于外滩街道区域规划和改造的问题,我在多年前就写过一个建议外滩建筑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政协提案。其实这是一个完全可行的提案,现在可以旧事重提。如果可行,外滩街道的改造和管理就会有个突破口。”

  据市政府参事室有关人士介绍,“市政府参事室与黄浦区外滩街道已有多年共建工作基础。外滩街道下属的北外滩地处市中心城区,老大楼较多,80%住宅的厨卫不成套。近年来,户籍人口已基本搬离这一区域,所留空房主要租给外来从业人员,从而带来"群租"、消防隐患凸显、无证摊贩管理难等问题。为此,街道拟请市政府参事帮助开展相关合作调研,以期借助参事的智力和参事室的渠道解决问题。”

  申遗对建筑使用有要求

  事实上,早在中国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阮仪三就曾表态:有一种错误的论点认为,申遗就只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辉煌历史”。但看看“世界遗产”名单金字塔、长城、始皇陵以及奥斯维辛集中营、广岛原子弹爆炸地……按照错误观点,这些“奴隶主义文化”、“封建主义文化”怎能“弘扬”?集中营和原子弹又怎么能够算作“辉煌”历史?

  据悉,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其中界定世界文化遗产有三个标准:即它是否属于“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建筑物、碑雕和碑画”的文化或“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单立或连接的建筑群”或“从历史、审美、人种学或人类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人类工程,或自然与人联合工程,以及考古地址等地方”。

  3个标准中只要符合一条,就可以申报世界遗产。而外滩可以说这3条标准都符合。

  但是前不久,阮仪三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目前外滩有些老建筑的使用情况不符合申遗要求:这些老建筑被用来开咖啡馆、开画廊、开高级品牌专卖店等。但是一旦申遗,按照相关规定,它的原有功能是不可以变化的。而且,申遗成功后,就意味着这些建筑需要按照文物的要求来保护。而这对于外滩及其周边的发展未必是最合适的。

  建议重塑情人墙

  除了包起帆、赵丽宏等提出的外滩“申遗”,市政府参事卢汉龙也提出了外滩改造的建议,他说,虽然外滩改造很好,可游客坐不下来,可以考虑建造咖啡厅、酒吧等,满足游客的需求,要让游客坐下来。

  同时,卢汉龙提议,重塑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外滩“情人墙”,“情人墙是美好的城市记忆,重新建造的情人墙要能留下永久性形象,成为一道风景线。当年,人们在此谈恋爱,这就是"历史记忆"。还可以向市民征集照片,在情人墙上留下当时的照片。”

  政府机构:未听说申遗

  昨天,记者先后致电黄浦区文化局、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以及黄浦区委宣传部,得到的答案基本相同:“目前还没有听说过外滩要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

  “我也是最近看了报纸之后才知道有申遗的呼声。”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周顺国称,如果有实质的申遗意向或举措,自己应该会有所耳闻,但目前他并没有听说过相关的信息。

  黄浦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李名骏也直言,至今并未听闻任何有关外滩要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要申报的话市一级层面会牵头,但是如果真的确定下来,区文化局应该会知道,因为要具体操办我们肯定要经手的。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消息。”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是上海的一道城市风景线。徐晓林 早报资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