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数据决定股市方向

2012年03月29日04:5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古禅
  沪指近日已经跌破半年线,昨日连60日均线也被击穿,日K线组合变得较为难看,舆论上也出现调整确立的判断。不过,形势未到最悲观的时刻,一季度数据可能才是最终左右股市方向的风向标。

  尽管市场当下走势恶劣,但也并非没有有利条件。一是新的监管层仍在不遗余力地为股市创造良好条件,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有利于股市的措施容易推出,例如股市中的减税。另一个有利条件是市场冗余资金较多,对股市的兴趣远高于去年,现在楼市的可寻租空间不大,期货市场则波动太过剧烈不容易把握,相形之下,股市有部分板块部分品种却存在套利空间。一旦股市下调过深,或者充分盘整一定时间,并可能吸引公私募联合体介入。

  当前的困难在于宏观环境的制约因素增多。过去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优势有所弱化,包括劳动力资源优势的弱化、出口贸易拉动作用的逆转、税赋减让与财政补贴无以为继。而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由于治理环境污染费用庞大,反而得不偿失,因此转换生产方式已是别无选择。但长期依赖于旧生产方式的上市公司无所适从,其业绩的负增长给股价带来极大压力,即使是号称高新企业的创业板股票,也因为依附大企业的合约到期而衰败或需要真正竞争,这些将造成创业板企业的加紧分化。

  也因为产业升级迫不及待,货币、财政政策支持到位的行业,将给股市的局部套利创造条件。从具体政策扶持对象看,三网融合、IPV6、云计算产业链、移动网络增值服务,结合投资者偏好,还有依附苹果公司产品的信息产品等。当前GDP三驾马车只剩“消费”一驾可为,决策层把增加消费、扩大内需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以前未重视的传统服务业也受到重视,因此酒店连锁、超市、餐饮、物流板块值得挖掘。而结合政治需要,文化产业板块是热点,不过去年年底已被热炒几番,机会在于板块的超跌反弹。另外,传统的消费板块也可以挖掘,其中食品饮料因为价格弹性大而造成较大的套利机会,家电板块容易被忽略,但经过多年的竞争消费,能存下来的领先企业多具有规模经济效益,一旦出口形势转好,电子轻工等板块机会大。

  防御策略何时能改变转为进取?转变取决于几个条件。首先是经济数据持续走软迫使有力度的刺激政策出台;其次是楼价度过了政策风险期,所谓的刚性需求初始楼价见底回暖,与房产相关的金融、建材等全面见好;再次是外汇占款指标、人民币汇率指标显示境外资金流入加速。因而第一季度的宏观数据较为敏感,如数据呈现不温不火的状况,那么首个条件难达到。而第二个条件因为决策层对平抑楼价的保证而显得遥远,除非楼价急跌影响到银行资产。第三条件存在一定可能,特别是在道指不断创新高后,有可能出现获利资金重新跨境套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