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鼎事件升级:传在保余额51亿 广东银监局介入

2012年04月05日07:36
来源:理财周报

  从3月21日开始,20多家企业的公司账户和私人账户,甚至家属在银行的交水电费的账户都被工行扣款

  理财周报记者 钟辉/文

  高处不胜寒。

  广州黄埔大道76号富力盈隆广场,华鼎担保处在最高的42层,资金断裂,岌岌可危。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涉入华鼎

、创富担保合作的有工行、农行、中行、国开行、广发、广州农商行、建行交行、民生、佛山城市信用社等10家银行。

  据华鼎、创富担保自救委员会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共有221家企业共贷款13.33亿,涉及贷款金额较大的有工行76920万、农行34100万、广发14160万、中行10290万、广州农商行7464万、国开行7250万。

  而一份银行内传阅的数据则显示,华鼎、创富在保总余额为51.34亿,其中工行为19.08亿,占比37.16%;农行7.82亿、中行7.38亿、广州农商行5.51亿、广发5.21亿。

  银监局介入,银行抛出贷款展期方案

  3月26日上午,涉入华鼎、创富的七八十家企业共计约200人前往广东银监局反映企业诉求,并要求银监局出面协调银行的催款行动。

  企业主上诉银监局的直接原因,是工行对部分企业到期贷款催收采取了实际行动——对部分企业的公司账户和个人账户进行扣款。

  据了解,3月20日,华鼎、创富的部分担保贷款到期后,银行就不断对借款企业进行催款工作。

  “从3月21日开始,一共有20多家企业的公司账户和私人账户,甚至包括家属在银行的交水电费的账户都被工行扣款了。”自救委员会企业代表何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何先生透露,由于通过华鼎、创富担保的贷款到期,而大部分贷款资金由华鼎、创富通过签订委托理财协议挪用,企业没有能力向银行还款。除了扣款之外,工行已经开始向法院起诉到期不还贷款的企业,目前法院已经受理了部分起诉。

  “我们是被逼得没办法了,为了防止其他银行也跟工行一样扣款,才去银监局的。”何先生表示。

  据企业代表介绍,当日银监会便致电数家银行,并安排银行相关人员与企业代表进行面谈。参与当日会谈的主要有与华鼎合作金额较大的工行代表、农行代表和广发银行代表。

  第二天(3月27日),部分银行抛出最新建议:银行对企业到期贷款进行展期,时间为一年,与此同时银行对企业被截留做理财的资金进行续贷。但几个企业并未接受银行的建议。

  “续贷要看是以什么方式了,如果华鼎、创富继续提供担保,我们当然接受;但银行现在想把华鼎抛开,让我们与其他担保公司签订担保协议进行续贷,贷款的钱让华鼎、创富拿走了,现在想把他们抛开让我们替他们还钱,我们当然不愿意啦。”企业代表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华鼎担保应急工作组组长则表示,不知道银行和企业之间对到期贷款展期的方案。

  应急工作组密商“新方案”

  2012年3月27日上午,理财周报记者最先来到林和西路的创富担保。

  “已经不上班了。”前台留守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与她留守工作的还有一位,里间的12个办公座位上已经空无一人,近300平方米的办公室空空如也,前台和地上零落一些撕碎的协议书。

  沙发上坐着3位前来讨说法的苦主,由于无主事的人接待,他们也只能拿着茶杯干等。而这种“讨债”的苦主每天都有。“你是来讨债的吧。”这是楼下保安遇见询问创富担保的第一反应。

  3月27日中午,理财周报记者来到华鼎担保。相对创富的冷清,华鼎的气氛则显得紧张得多,门口两位保安严阵以待,只要有人靠近,便会询问一二,登记资料之后才能向前台询问。

  会议室内争吵之声间断传来,华鼎应急工作小组正在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方案。理财周报记者一直等到下午四点,会议仍未结束。当晚,记者致电应急工作组组长朱永平律师,他表示,会议从中午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尽快把挪用企业的委托理财资金还上,工作组已经有了新的解决方案,但具体内容目前尚不能公布。

  而记者从自救委员会企业代表处了解,均不知道新方案的相关说法。

  此前,华鼎曾提出以现有统计企业10%的债权换取怡安投资90%的股权的“债转股”计划,最终因企业主怀疑怡安投资是空壳公司而拒绝。

  佛山、东莞金融局介入

  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把贷款资金通过委托理财返还的现象早已存在。出事之前,各方因利益关系相安无事,出事后则相互指责。

  “金融局早就知道华鼎是怎么操作的,但一直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了危机的之间相关方担保和银行外,企业主抱怨的还有金融局的不作为。

  3月28日,佛山召开金融工作会议。据知情人士透露,会议间佛山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关心华鼎事件在佛山产生的影响,并决定当天下午赶往华鼎担保进行调查。

  得知消息后,记者当日下午再次来到华鼎广州总部守候,直到下午4点30分仍未发现金融局人士出现。

  记者致电广东金融局办公室叶主任和华鼎应急工作组组长朱永平律师,二位均表示“不知道这件事”。华鼎广州总部工作人员则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而据记者了解,华鼎东莞分公司已经停止营业。东莞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介入创富担保和华鼎担保资金链紧张一事。不过,由于东莞创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华鼎担保东莞分公司只是分公司,总部在广州,主要还是由总公司协调安排。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