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房企负债率上升 中国房产市场或现并购重组

2012年04月12日16: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世界银行今天发布《中国经济季报》,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速为8.2%,对房地产行业调整的溢出效应是主要风险。从8.4%到8.2%,如何分析世行调低对今年中国GDP增速的预期?房企背负巨额负债,我们确保不出现风险的出路在哪里?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行今天发布《中国经济季报》。在报告中,世行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为8.2%,对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整的溢出效应仍是中国经济下滑的主要风险。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逐步放缓的过程中,如何分析世行调降对今年中国GDP增速的预期?

  叶檀:像世行从去年到今年为止一直在对中国的经济下行发出警告,包括这次出台经济预告也是调降了中国的经济增速,但是调叶檀:降幅度虽然相对较大,但是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因为2012年GDP增长8.2%。世行这里有两个值得观察的地方,它认为宏观调控里有两方面比较危险,第一,对高收入国家经济复苏不利,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出口外向型经济会面临一定困境,所以出口会下降。第二,对房地产市场修正过度,如果房地产大幅下行,相关行业就会下降,导致经济增速下降。世行说的主要是这两点,所以它认为未来政策风险或相关行业风险比较大。

  世界银行报告中特别提到,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整的溢出效应仍然是中国下行的主要风险,这个溢出效应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

  叶檀:溢出效应主要表现在几个地方,世行报告里面提到相关行业,基础行业像钢铁、水泥行业是我们所看到的直接相关行业。另外一些溢出效应其实我们感受不到,但是事实上影响比较大,比如房地产价格下行之后会导致金融杠杆化,因为在进行抵押贷款的时候能够获得的贷款就少了,就相当于信贷这块会比较紧缩。未来,我想中国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在楼市调控力度保证不动摇的、情况之下,有观点认为,房地产企业负债风险会越来越大,怎样才能够确保房地产不出问题?

  叶檀:房地产企业负债率在上升,像杭州最近也有首家申请破产的企业,说明中小企业已经受到比较严重挤压。现在,从政策也好,银行也好,目标比较明确,鼓励刚性需求;第二,对中小开发企业停止开发贷款,中小企业会继续受到挤压,按照这个逻辑推演下去,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可能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并购重组过程,一些小型项目公司或通过被并购或通过破产方式退出市场,然后中国房地产市场集中度会上升,对于信誉比较好的大型企业融资通道会进一步开放。

  世界银行报告中还对我们的货币政策提出建议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进一步微调,起到放松信贷作用,对接下来几个月货币政策调整怎么判断?

  叶檀:从货币政策来看,现在主要是两个手段,央票今年基本上用的比较少,主要是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手段,利率手段因受到债务链条影响,使用频率也不会高,主要是存准备金率,如果我们密切观察,这些基础行业和GDP情况,如果继续下行,我们确实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我认为我们的货币政策比较谨慎,不会出现大幅下调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