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术品变现难催生鉴融平台

2012年04月28日09:55
来源:雅昌艺术网

  每年艺术品市场的拍卖季到来之前,不少藏家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都会选择将手中现有的藏品变现,用于购买新的艺术品。若正逢银行银根紧缩,许多投资者无法通过银行进行借贷,那么投资者所藏的艺术品便能在此刻发挥出短期募资的重要功能。

  艺术品融资变现,正成为金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新门类。相比通过传统拍卖会售卖藏品变现的做法,典当行既能实现变现目的,又能在一定时期内赎回藏品,灵活的运作方式,受到了许多藏家的青睐。

  艺术品典当行叫好不叫座

  虽然艺术品典当受到众多藏家的关注,但业内数据显示,全国近4000家典当行中,从事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只占千分之五,仅20家上下。

  一头热一头冷的局面,究其原因,据上海古玩经营协会秘书长徐晓岭分析:“主要还在于艺术品的鉴定、评估,标准不一、难度很大。由于艺术品市场价格混乱,没有一定的价格评定标准,其价格的形成完全依赖于交易双方的协商谈判。许多典当行更愿意做手表、珠宝生意,风险相对较小,而他们往往也不具备一个有力的艺术品鉴定团队,如果贸然做艺术品典当,风险非常大。据我所知,现在做艺术品典当生意的典当行是一年比一年少。”

  由于鉴定程序繁复,典当行对艺术品质押借款的时间也大大打了折扣。鉴定、评估、出当票、放款,一路程序走下来耗时长久。记者了解到,为了规避风险,许多典当行对当金采取打折的办法,一件市场价100万元的瓷器,当金发放约在50万元至80万元,会与前来典当的顾客的心理期望值形成较大的差距。

  而艺术品“绝当”之后的出路,也让典当行颇为烦恼。一般而言,绝当品可以通过拍卖行实现流通。但贵重的古玩艺术品价值连城、有价无市的情况时有发生,入手容易脱手难,有些甚至多年都不能变现,造成典当行流动资金大量被套,经营困难。2009年,国内首例拍卖行与典当行合作——北京通银典当有限公司与北京歌德(微博)拍卖有限公司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者,试图通过协作模式解决此种困局,但效果甚微。

  由于国内缺乏成熟的艺术品鉴定评估体系,与艺术品质押贷款相配套的艺术品保险业务也尚未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单纯依靠金融机构的力量,不足以规避艺术品进入金融市场的风险,艺术品融资,前景仍然渺茫。

  古玩协会尝试变现新模式

  有感于艺术品融资变现的难题,上海古玩经营协会近年来正着力推行艺术品融资变现的新体系,徐晓岭称其为“鉴融平台”。

  徐晓岭介绍,新的鉴融平台以业内知名的鉴定评估机构为核心。在该机构内,有出身国字头鉴定中心的第一责任人总负责艺术品鉴定,具备多年经验,眼光精准。同时为了规避风险,填补人为疏忽可能造成的漏洞,还设有一个五人组成的鉴定小组,共同对艺术品进行把关,确保最后出具的鉴定证书万无一失。

  而这一鉴融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持有鉴定证书的顾客,拿着证书和藏品去银行或典当行,一分钟内就可以变现。”据悉,目前已有包括银行、典当行、基金在内的数家公司和该鉴定评估机构达成合作,顾客拿着证书去这几家公司,都能确保“一分钟变现”。为此,该机构自筹了2亿元流动资金作为保证金。在新的体系中,银行或是典当行只起到“中转站”的作用,最终艺术品都将流向评估机构,这就彻底为典当行解除了后顾之忧。

  当藏品流通入评估机构之后,该机构会将它们收纳进入自己建立的数据库。这一庞大的数据库包括“海外拍卖”、“国内拍卖”、“民间交易”和“行内交易”四种类别,拥有源源不断的客户,这就保证了藏品进一步流出的可能性。徐晓岭介绍:“目前藏品的典当和流通还限于圈内交易,今后,我们还将开设更多的实体店,进一步推广这一鉴融理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