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活东风股份4000万限售股华青投资借道信托套现2.4亿(图)

2012年06月05日00: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祝建华

  上市仅3个多月,东风股份第三大股东即变相套现。中投信托网站资料显示,汇益一号、汇益二号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处推介期,东风股份第三大股东华青投资拟将所持全部4000万股质押,意向融资2.4亿元。有悖常理的是,华青投资 所持骅威股份1650万股已全部解禁流通,但其并未立马套现而甘愿高成本信托融资。

  根据中投信托资料,汇益一号、汇益二号本次拟分别募集资金1.2亿元,期限为24个月。该信托资金将以受托人名义,买入交易对手华青投资持有的东风股份各2000万股股票收益权,在信托计划期限届满之前溢价返售给交易对手,实现信托计划财产的增值并分配信托利益,预期年化收益率分为9%和9.5%两档。

  东风股份今年2月16日上市,华青投资持股4000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所持股份承诺限售期长达3年,本次质押股份数已达上限。据披露,按东风股份5月14日前的20个交易日移动平均线14.65元/股、股权收益权转让的价格每股6元计算,股权质押率为40.95%;本次质押股票的预警线为8.8元/股。

  翻查东风股份招股书,华青投资设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刘壮青、刘绍香共同出资组建,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刘壮青为宜华木业副董事长、总经理,刘绍香为宜华集团财务部副总监。或是基于这层渊源关系,本次信托计划的担保人为宜华集团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及其配偶王少侬。

  急于通过信托变现的华青投资,亦是骅威股份第二大股东。“神速”的是,骅威股份上市后次月,华青投资便迫不及待将所持1650万股分两次质押给中融国际信托;其后,华青投资多次解押再质押,至2011年末,其所持1650万股仍处于质押状态。令人困惑的是,去年11月17日,华青投资所持骅威股份已全部解禁,市值已逾2.8亿元,初始投资成本仅2200万元,却至今不减持套现,反而继续高成本信托融资。

  不过,从二级市场看,骅威股份上市后股价“高开低走”,最新股价仅为发行价的60%。华青投资“惜售”或是看好其发展前景。

  从另一角度看,华青投资“梅开二度”折射出高管入股拟IPO项目的又一种类型。此前较为常见的是,上市公司高管直接以个人身份持股,如鑫富药业董事长过鑫富投资帝龙新材禾盛新材董事长赵东明入股春兴精工浙江医药董秘俞祝军参股浙江永强星辉车模董事长陈雁升“潜伏”鸿利光电等。然而,由于涉及同一保荐人等裙带关系,上市公司高管精准入股拟IPO项目,容易遭受外界质疑。而若以“类PE”身份出现,其隐蔽性无疑要好得多。

  作者:吴正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