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拍卖行炒艺术品就像投资原始股

2012年07月02日10: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为求将手中收藏的艺术品或古董高价卖出,卖家与拍卖行暗箱操作……熟悉电视剧《青花瓷》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炒作的套路。实际上,这些炒作手法在当下的艺术品收藏和拍卖市场真实存在且比比皆是,当代瓷能够卖出千万元的高价,正是炒作之风的印证。

  作者自炒 不炒不火活不了

  “我接触的艺术品作者当中,很多是自己炒自己。”小赵(化名)在一家拍卖公司工作了近十年,深知这其中的门道,“一位艺术品作者,如果每年能挣100万元,他一年花在炒作自己的钱上就得有60万元。”据小赵介绍,艺术品作者自买自卖、假拍假卖的现象十分普遍。

  在每场拍卖会上,似乎都有人对同一件物件频繁举牌,而在圈外人看来,这位大师的作品可能会拍出天价,应该具有收藏及保值的价值,殊不知,举牌竞拍的人却是大师自己。

  北京古玩城首席科技顾问关海森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拍卖行留下这件物件拍出的记录,“时间长了,记录多了,价格也高了,就会让人觉得这个人或这种物件就是行情,就会有人跟风购买。”

  对于圈内人来说,自己炒自己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却无奈的秘密。“如果今天不炒,那么明天你的东西就可能卖不出去,会被别人所取代。”小赵介绍,对于作者而言,宣传自己的渠道无非就是拍卖和图册,既可以显示价格,又可以彰显品位。据了解,多家拍卖公司的拍卖图册也成为炒作园地,花少量钱将艺术品刊登于图册上,其价钱将有可能翻倍。

  拍卖行炒 就像投资原始股

  一般来说,如果一件拍品拍卖成功,买卖双方均要交给拍卖行成交价格的14%作为佣金。也就是说,如果一件拍品拍得1500万元,拍卖行将会拿到420万元的佣金。但如果是作者自买自卖的话,会事先跟拍卖行打好招呼,交给拍卖行几万元就可以参与拍卖。

  而在每场拍卖会之前,各家拍卖公司都会举行预展,将此次拍卖的拍品提前展览出来,让有兴趣的人士先睹为快。然而,“猫腻”往往就从此开始。“作法很简单,在预展上也有私下交易的,但这些私下交易的艺术品还会上拍,只不过最终要让其流拍,用这些私下成交作品的价格为假拍充数。”小赵称。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高价对作者和拍卖行而言,都是扬名的大好时机。”小赵表示,看起来少挣不少的拍卖行,心中却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拍卖公司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角色,就像电影明星的经纪人一样,拥有将某人或某个领域捧红的能力。

  “如果拍卖行们决定捧红某个大师,那么拍卖行就可以以这人没红之前的价格,拿到作品,然后再进行炒作、再卖出。就像投资原始股的道理一样。”小赵表示。

  游资乱炒 不问艺术只问价钱

  已经在业内有近20年经验的关海森介绍说,艺术品市场炒作的特点就是“短、平、快”,对某一领域炒作的周期往往仅有3年,而对一人的炒作,往往仅需要三个月到半年。

  “现在市场上有一些游资,他们不看艺术价值如何,就看这东西名头是不是大,作者是否年事已高,作品升值是不是很快,是否可以快速赚钱。”关海森表示,当代瓷与古瓷不同的是,它没有古瓷的不可复制性及工艺的稀缺性,所以其升值空间并不如古瓷高。但如今天价当代瓷器的出现,正说明这其中具有炒作的成分。

  据关海森介绍,古时做瓷器,作者是必须参与瓷器制作的每个环节,包括拉坯、配料等等,而如今由于工艺技术的成熟,以前只能凭经验和技术的活儿,如今都可以智能化完成,也就可以进行批量生产,在景德镇就有提供坯子的很成熟的产业链。而所谓的大师只要将画儿画在纸上,交给这样的工厂,最后再落个款即可完成。

  “现在陶瓷本身的稀奇性越来越弱了,如今纯是看是谁在上面画画的,如果是当红的画家,价格就会高些。”

  行业内炒作风行,高企的虚幻泡沫最终谁来买单?无疑是民间的一些陶瓷及收藏爱好者。中国古陶瓷博物馆馆长李有臣表示,这些收藏爱好者往往对行业一知半解,能够慧眼识物的人凤毛麟角,只听卖家忽悠,最终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旁白1

  民间瓷器商:

  “没有收藏价值,肯定会崩盘”

  “现代瓷?没听说过!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只买卖古董,也就是说至少是民国以前的瓷器”。在北京开一家茶叶店的赵先生已经兼营瓷器买卖生意近20年了,当从记者口里得知现在市场炒作“现代瓷”正如火如荼的时候,他显得十分惊讶,显然,现代瓷这个概念对他而言十分陌生。

  因为长年浸淫在这个市场中,赵先生对目前市面上各种瓷器的行情可谓了如指掌,市场出现什么热点,他都“不可能不知道”,但说起现代瓷,他有点发蒙,“你是说新中国成立后、活着的人烧造的瓷器?这东西也能值钱?太邪门了吧。”

  “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大家只认‘老东西’,也就是说最晚也得是明清的东西,现代的东西在我们眼里就是赝品”。对目前现代瓷拍出的大价钱,赵先生告诉记者,“这可能是一种炒作,肯定会崩盘的,因为它没有收藏价值。”

  “瓷器这个圈子也会经常炒概念,但通常都是真东西,比如一段时间‘唐三彩’比较火,一段时间宋代‘五大窑’瓷器比较热,偶尔明清的东西也会大涨价,这些东西价格一旦涨上去就很难再下来,因为真东西确实越来越少”。

  他认为,收藏是讲究稀缺性的,如果是现代人制造的,那么就不具有稀缺性,理论上他可以无限量地制造,除此之外,现代窑烧出来的瓷器跟过去的质量根本没法比,虽然仿造的工艺水平也很高,可是毕竟是赝品,禁不住时间的考验。

  旁白2

  景德镇瓷商:

  “谁说仿造就造不出真价值?”

  在陶瓷的故乡景德镇,往日收藏者们口中的“假货”仿古瓷器如今不仅摆上了台面,更成了大受欢迎的收藏品。

  目前在景德镇的瓷器市场上,“仿古瓷器”已经成为重要品种之一,被称作“仿古瓷器一条街”的樊家井,每天可出售数万件仿古瓷,价格在数千到数万元不等。

  有不少收藏者将仿古瓷器与“假货”划上等号,景德镇瓷商廖英认为,这样显然欠妥。“我们所说的假瓷器,通常都是粗制滥造的,以旧化、假造印章等手段来冒充古代瓷器;而现在的仿古瓷做工精良,署名用的也是现代陶瓷大师的印章,‘仿古’只是表达对古代陶瓷艺术品位的追求。”

  廖英告诉记者,随着古瓷真品日渐稀少,仿古陶瓷已经成了收藏者们的新宠,一家较大的瓷店每天的出货量可以达到三位数,而商家也采用各种方法来保证自己的产品具有更好的收藏价值。

  据介绍,现在制作仿古瓷器的陶瓷师傅往往是古代陶瓷技艺的传承人,不少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可算是陶瓷界的“国宝级人物”,而仿古瓷器的烧制也往往在相应朝代的古瓷窑中进行。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商品不会“滥大街”,每件仿古瓷器都是限量制作,最多只烧100到200件。

  据了解,不少做工精美的仿古瓷器现在已经开始升值。“造成仿古瓷器升值的因素很多。”据廖英讲,制作者去世、古瓷窑倒塌,都会让一批仿古瓷器身价倍增。今年有一座宋代的古窑因暴雨而毁,这座窑烧出来的瓷器现在就已经涨价。“谁说‘仿造’就造不出真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