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库存高企 李宁再度挂帅救火

2012年07月06日00:27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田晓艳
  昨天,李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张志勇退任公司CEO,创始人李宁及金珍君将一起成为公司直接领导人。同时,公司公布了未来及短期的转型计划,以改善公司库存高企的问题,应对净利润大幅下滑的现状。

  李宁亲自挂帅

  李宁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的公告中称,自7月4日起,张志勇退任本公司CEO,并于同日起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不过,为了确保在新CEO到任前公司管理层的平稳过渡,张志勇仍将继续担任集团的执行董事,出任集团执行委员会的首席顾问,且可收取高达370万元的顾问费用。

  公告上并未透露张志勇卸任的具体原因,“董事会与张先生一致认为,为了集团下阶段的发展,目前是引入新管理团队合适的时机。”据了解,张志勇在李宁公司任职长达20年,主导了2009年李宁的品牌转型策略。据公开报道,时任李宁公司CEO的张志勇曾在2012年新年致辞中,检讨了自己在品牌重建、人群定位等战略制定上的失误。

  而在聘用新任CEO之前,李宁公司创始人、执行主席兼董事李宁再次出战,主要负责李宁公司战略、对外事务和关系等。新任执行董事和执行副主席金珍君则将负责集团内部事务和运营。此外,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也成为李宁集团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进行高层组织结构调整为李宁公司努力打造世界级品牌采取的行动。在某个特定时期,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董事会在合适的时机进行管理结构调整或引入新的管理团队是进行自我变革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在另一家中国民族品牌代表企业联想集团的身上也体现得尤为明显。

  解决库存是当务之急

  在过去的这几年里,李宁公司发展缓慢,面临订单增长乏力、库存高企、内部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

  李宁在奥运会之后曾经面临一片大好的局面,但是却把目标市场定位在“90后”群体,失去了原本是主要消费群体的中年人的青睐。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李宁利润被安踏超过;2011年李宁曾宣布掷出3亿元进行库存回购,库存上升了40%,全年净利润却仅为3.86亿元人民币,下降了65%,当年李宁股价也跌去61%。今年6月,李宁公布了2012年全年订货情况,全年新产品订货会的金额更是将较去年有高单位数百分比的下降。

  “我们店里今年销售不太理想,收入下降明显。”巴南区某家李宁专卖店的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不仅仅是我们一家,附近的体育品牌服装销售都不好,我觉得是体育用品行业现在的行情都不太乐观。”

  昨天,金珍君向媒体透露,公司现在处于调整困难期,体育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扩张发展,目前解决库存高企是公司的“燃眉之急”。李宁公关部工作人员李纬则向本报记者证实,解决库存问题并没有明确时间表,在本年年内有望改善。

  高盛也曾在报告中指出,市场的焦点已转至发展休闲服饰类,对内地的体育用品行业,特别是对经营体育用服装类的企业带来挑战。并且,“李宁需要时间去重组品牌形象及扭转现时业务亏损的情况,预计短期内公司都不会出现正面的盈利贡献。”

  未来三阶段进行改善

  前不久,李宁集团因赞助(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以及缩短意大利品牌乐途(Lotto)特许期的消息,被多家机构质疑。昨天在公告中,李宁公司发布了分三个阶段施行的改善计划,还就之前机构对李宁的质疑做出了解释。

  金珍君昨天向媒体透露,今年李宁公司的业绩表面上很不好看,但这是公司为了未来的发展主动做出的决定,并且大胆地投入一些成本,包括赞助CBA等。

  据介绍,李宁第一个阶段的短期措施已开始实施,包括关注零售终端销售及清理渠道存货、改善产品和运营的成本结构、聚焦国内市场及核心产品等。“李宁将在核心产品和业务上投入更多,并不意味着将改变以往的横向多品牌战略。”李纬告诉记者。

  第二阶段将改善供应链管理、营销和产品规划模式、提供更多一流的产品及客户体验。第三阶段则将确保集团拥有合适的业务模式,以达到改善利润结构和渠道、零售效率、现金及投资回报率的目标。

  “我们今天发出的公告是董事会及管理层多个月来细心聆听公司内外各方的意见,评估公司现时的业务状况后,包括我们所面对的内部和外部挑战,以及考虑到公司未来中至长期的展望,而努力得出的成果。”李宁称。而针对国内本土体育品牌的发展,李宁认为还有广阔的空间。

  此外,昨天,当记者向李宁公司重庆负责人问及重庆地区李宁专卖店的经营情况,以及重庆市场的布局是否将有所调整时,该负责人均称没有公司指示,不方便向媒体透露。

  专家观点

  李宁能否双管齐下

  不少业内人士公开表示,李宁采取的三阶段计划切中要害,如果能彻底执行,有望将李宁重新拉回良好运营轨道。

  运动品牌专家张庆曾在李宁公司任职,他坦言,张志勇在李宁曾经有过辉煌,但战略转型的失败让李宁至今未恢复。张庆认为,李宁的三阶段计划是否可以考虑两管齐下。一方面要去抓基础性的,甚至更务实的,跟生意直接相关的举措;另外一方面也要考虑李宁毕竟是一家品牌公司,模糊摇摆的策略肯定不行,过去的品牌重塑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因此就需要在品牌端有一个成功的策略出来。据中广网

  作者:田晓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