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新兴市场指数制造业疲弱

2012年07月18日01: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第二季,汇丰新兴市场指数从上季的53.6微降至53.0,尽管出现放缓迹象,经营活动仍保持实力,未受发达国家复苏假象影响。

  MuratUlgen博士(中欧、东欧暨非洲次撒哈拉首席经济师)

  第二季新兴市场产出增长放缓

  第二季汇丰 “新兴市场指数”(EMI)从前一季的53.6微降至53.0。调查结果显示,新兴市场经济活动的增速轻微放缓,产出(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虽有实质扩张,但幅度低于3年以来的平均值。

  汇丰“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季度性指标,根据在16个新兴市场所进行的21项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编制而成,旨在及早对经济趋势提供最可靠的提示。

  调查覆盖制造业和服务业,两者整体经营活动量皆有上升,其中服务业增速继续领先制造业。本季制造业的产出扩张速度虽是一年来最快,但仍然偏弱。同时,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增速放缓,但仍算平稳。

  巴西和中国的放缓迹象较为明显

  2012年第二季,四大新兴市场各自的增速呈现两极分化:印度与俄罗斯的经济活动虽然增速放缓,但表现远胜巴西与中国。

  第二季,巴西的私营经济活动明显增速放缓,扩张率为3季以来最低。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经营活动虽然创下一年来最大增速,但程度也仅算轻微。两者表现欠佳,主因皆为制造业疲软。

  第二季,全球市场对新兴经济体制造业产品的需求继续减弱,新出口业务已连降两季。本季,巴西和中国内地制造商的新接出口业务皆有减少,而捷克、波兰、中国台湾地区的外贸订单也有所下降,其中波兰的降幅为3年来最大。

  反观印度和俄罗斯,新接出口订单皆有增长,土耳其和韩国亦然。

  服务业增速仍然偏低

  第二季,服务业活动量的增速低于长期平均值,整体扩张率为3年来最弱,主要原因是巴西、印度及俄罗斯增长放缓,其中巴西增速为3季以来最弱,俄罗斯为2011年首季以来最低。另一方面,中国服务业增长稳健,创下一年半以来最强劲增速。

  展望未来一年,新兴市场服务业对前景保持信心,乐观度为两年来最高,但仍难企及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各季。

  综观四大新兴经济体,巴西服务业最为乐观,但其信心度也已回落至3季以来最低。印度服务业的乐观度创下17季新高;俄罗斯则与第一季大致持平。与此同时,中国服务业的信心度回升至5季最高,但仍低于长期水平。

  供货时间缩短;供应商产能未受压力

  产出需求下降,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采购活动的增长,供应商向制造商交付投入品的耗时量相应得以缩减,此为3年来首见。衡量供应商产能压力的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高于50.0临界值(显示供货压力下降),而自2004年第二季本项调查开始以来,只在另外4个季度曾出现指数值高于临界值的记录。

  本季,企业继续选择降低采购库存,生产资料库存连续5季下降。另一方面,成品库存与上季持平,而此前历次调查都是下降记录。

  投入成本涨幅放缓至3年低点

  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的投入价格涨幅放缓,主要原因是制造业投入成本趋稳,几乎没有升跌。制造商的平均成本涨幅减弱,背景原因是多种大宗商品与原油的国际价格回落。服务业则相反,其投入价格升幅比较明显,较第一季更强劲。

  市场需求低迷,制造业普遍以调低产品售价应对。与之相反,服务业收费则是连续12季上扬。

  产能过剩和经济前景未明,限制就业增长第二季度,新业务增长仍然低迷,而积压工作量重现回落,显示季内企业的产能压力轻松;加上欧债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增加,新兴市场企业对增加用工仍感犹豫。

  最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就业增长迟滞,这不但反映制造业用工数量再度下降,服务业用工增速亦相对乏力。四大新兴市场中,惟中国整体就业下降,为13季以来首见。

  主要调查结果:

  服务业产出增速领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微降投入价格升幅放缓至3年最低服务业信心度处8季高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