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现金奶牛”Office发布新版 “反击谷歌”

2012年07月18日07: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凌云
  昨日凌晨消息,美国时间本周一,微软发布了新版Office2013的消费者预览版。新版Office早于操作系统Windows8率先亮相,被视为微软加大力度反击谷歌的重要信号。

  作为微软最重要的利润来源,O ffice的运营利润已经占据了微软运营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不过,在这个领域,微软正受到来自谷歌企业套件G oogle A pps的严峻挑战。对于O ffice2013,业界人士给予了较高的期许,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资深IT评论人士曲晓东在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都表示,O ffice很具前瞻性。但曲晓东也强调,过高的定价,很可能成为阻碍O ffice2013反击G oogle A pps的绊脚石。

  主打“云计算”对抗谷歌

  从刚刚发布的O ffice 2013消费者预览版可以看出,作为微软的“现金奶牛”产品,O ffice正在全力走向“云计算”。通过新版O ffice软件,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浏览器,而不是在PC上安装O ffice 2013来完成更多工作的选项。新O ffice基于网络和W indow s Live ID使用,其内嵌Bing搜索、Skype语音通话等功能,并强调企业社交整合。鲍尔默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现代化的O ffice首先想到的是云计算”,直指G oogle A pps.

  谷歌在2006年推出G oogleA pps企业应用套件,用户可以通过云计算连接访问G m ail、谷歌日历、谷歌文档、谷歌网站、谷歌论坛及视频。谷歌推出G oogle A pps的目的,就是要与微软争夺企业客户市场。G oogle A pps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功能,加上其收费价格相对于微软也更加低廉,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客户。截至目前,G oogle A pps在全球共有3000万活跃用户。

  G oogle A pps的市场增长态势,让微软如鲠在喉。特别是在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上,G oogle A pps更是表现出巨大的市场野心。为了反击G oogle A pps,2011年6月,微软发布企业级云计算服务“O ffice365”,并通过下调产品售价、提供零售商佣金和改变O ffice365定位等多种措施,来阻止G oogle A pps的扩张。O ffice 2013的推出,进一步显示了微软反击的决心。

  郭海涛告诉南都记者:“G oogleA pps目前相比O ffice还是处于很大的劣势地位,因为O ffice功能强大,又有成熟市场,用户已习惯于使用,不会轻易更换。如果企业基于控制成本考虑,可以选择不升级O ffice,但是很少会选择更换成为G oogleA pps.所以很看好最新的O ffice.”

  高价格或成“短板”

  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尽管G oogleA pps已经推出6年,但其对微软O ffice的冲击,并没有舆论炒作的那么厉害。市场调研公司G artner的统计数据显示,O ffice当前仍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G oogle A pps的市场份额不足10%.

  不过,欧美经济不景气,使得客户更容易接受价格较低的产品和服务,加上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使用云计算,G oogle A pps也因此受到更多客户的关注。G artner在今年5月的报告中指出,在新增的付费企业网络软件用户当中,谷歌已经占据了三分之一至一半的市场份额,形势看上去对微软非常不妙。)

  市场普遍预测,增加了诸多企业社交功能的O ffice2013的定价,可能和O ffice 2010差不多。目前,O f-fice 2010单用户学生版和家庭版的价格分别为119.99美元和199.99美元,而多用户版本的价格还要更高。

  曲晓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强调,“微软现在还是以卖产品的心态做市场,至今微软在互联网上面还没有成功过。而谷歌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非常注重用户的感受,所以谷歌占据着时代的优势。微软总将自己的产品捆绑在一起销售,定价也很高,这次应该也一样。这样的模式能不能成功很具挑战性,毕竟互联网用户更趋向于从免费开始尝试,再慢慢地购买增值功能,因此这场战争微软不一定能赢。”

  IM SR esearch分析师徐可也告诉南都记者:“在企业这一块谷歌很难撼动O ffice的地位,但是个人平板电脑上面就不同了,因为平板用户对价格很敏感。微软这一次的O ffice有着触控功能,很明显是想和W in8绑在一起进军平板市场,但是效果如何本人还处于观望态度。”)

  采写:南都记者高凌云)

  实习生林朝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