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尚德电力陷破产传闻 施正荣辞任CEO > 尚德电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指利益输送关联公司 施正荣辞CEO或金蝉脱壳

2012年08月17日0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提要]15日尚德原董事长兼CEO施正荣突然宣布卸任CEO,由原CFO金纬接替,施正荣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此时正值尚德短期偿债能力告急且身陷5.6亿欧元反担保骗局的危情时刻。这被看作施正荣不想再主理尚德日常事务、退出尚德之意趋于明显的信号。但有知情人士称,施正荣涉嫌长期将尚德的利益输送给其实际控制的一家多晶硅企业,侵害尚德股东权益。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在从尚德的烂摊子彻底脱身之前,施正荣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向投资者交待清楚。

  15日晚间,尚德创始人、原董事长兼CEO施正荣突然宣布,卸任CEO,由原CFO金纬接替,施正荣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此时正值尚德短期偿债能力告急且身陷5.6亿欧元反担保骗局的危情时刻。

  这

被看作施正荣不想再主理尚德日常事务、退出尚德之意趋于明显的信号。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称,施正荣涉嫌长期将尚德的利益输送给其实际控制的一家多晶硅企业,侵害尚德股东权益。

  前财务顾问创立关联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所指的施正荣实际控制公司,就是2009年起施正荣公开出任董事长的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硅业青海”)。据称,自2006年亚洲硅业青海创立之时起,施正荣就是该公司的密切关联方,尚德也通过帮助融资、垫付款项、采购大单等方式,对该公司持续不断地予以支持,与此同时,却对自己同该公司的关联讳莫如深,直至2008年才对这种关联作出零星披露。

  更具利益输送嫌疑的是,施正荣担任尚德的董事长兼CEO期间,同该企业签订了价值15亿美元的长期供应合同,并涉嫌以高价采购该公司的多晶硅产品。

  2006年12月,亚洲硅业青海在青海省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美元。

  据亚洲硅业青海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专业从事半导体多晶硅材料及三氯氢硅、四氯化硅等综合利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销售。目前在职员工千余人,高级管理及技术人员近百人。

  据本报获得的材料,该公司的投资者包括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亚洲硅业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硅业”)和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公开资料称,两家公司股比各为95%和5%。

  从表面上看,这两家公司都与施正荣没有直接关系。

  亚洲硅业的负责人为张宇鑫。据雅本化学(300261.SZ)董事会成员信息,现年40岁的张宇鑫为中国国籍人士,同时拥有中国香港及新加坡永久境外居留权。其曾任职于华夏证券投行部、西南证券投行部,现任上海道杰投资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施正荣2005年从无锡市政府手中买下无锡尚德公司部分股权并准备上市时,这名投资界人士张宇鑫正是施正荣当时的财务顾问。

  而张宇鑫任顾问的一家基金会与施正荣家族海外公司——D&M科技公司(下称“D&M”)的注册地点居然在同一条街上——英属维尔京群岛,托多拉地区,小镇路。

  据尚德2011年年报,D&M购买了亚洲硅业91.3%的股份。

  2007年3月15日,亚洲硅业的另一名人士张维国被任命为亚洲硅业青海董事长。

  而在尚德的IPO招股书中,张维国曾是持有尚德33.3万股的股东之一,为当时第五大股东。

  有公开报道称,张维国曾任职无锡市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部经理,是施正荣的好友,曾协助施正荣吸引到多家无锡国有企业的融资。2006年也有媒体报道提及,张维国出任过尚德的副总裁。

  此外,目前担任亚洲硅业青海总经理的王体虎,同施正荣可能也有关联。有光伏业内人士认为,王体虎是施正荣从海外请回来的技术专家,专门负责青海这一项目。

  2007年3月,亚洲硅业青海的“千吨多晶硅项目”在西宁奠基时,施正荣作为嘉宾出席了奠基仪式。

  高价、大单、预付、贷款

  本报查询了尚德2006~2007年年报,并未查到任何有关亚洲硅业及亚洲硅业青海的内容。

  但自2008年年报起,尚德开始披露其与亚洲硅业的部分合作情况。

  作为光伏行业上游的多晶硅企业,亚洲硅业可名正言顺地获得尚德的大额采购合同。尚德从事组件销售,需采购大量多晶硅原料。

  2007年年底,尚德与亚洲硅业签订了合同,并打算在16年间购买价值15亿美元的多晶硅。亚洲硅业预计将在2008年下半年开始供货,不过后来的供货时间延迟到了2009年上半年。

  在2007年时,多晶硅较为抢手,不少光伏组件企业都同相关供应商签订了长期协议。但国内光伏组件企业一般倾向于同海外几大知名多晶硅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像尚德这样与一家毫不知名且尚无产出记录的公司合作的并不多见。到了2009年,亚洲硅业已成为尚德对外公布的三大主要供应商之一,以金额排名第二。

  尚德从亚洲硅业采购的价格也有偏高的嫌疑。

  本报获得的材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亚洲硅业向尚德供应的多晶硅价格在每公斤30美元左右,明显高于国内最大的多晶硅公司保利协鑫每公斤26美元的售价。

  不过,尚德去年也曾以每公斤30美元左右的价格同韩国OCI公司签订长期采购合同。

  除了对亚洲硅业格外青睐之外,尚德还以极为友好的方式对其预付货款,甚至提供无息贷款。

  在2007年的一份重要报告中,尚德称其对一些多晶硅、硅片供应商实行了预付款。在很多合同中,尚德基本上在没有任何担保品的情况下,就预付了账款。当年,尚德向一家供应商提供了有一定担保的、总计1000万美元的贷款。后者则承诺,在尚德提前支付货款的前提下,向尚德供应多晶硅,或者允许尚德购买其20%的股份。

  2007年的报告并未提及“一家供应商”的名称,但在2008年的中,尚德披露其向亚洲硅业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

  据尚德相关报告,截至2008年年底,亚洲硅业获得了前者4860万美元的预付款,及15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2010年,尚德称提供给亚洲硅业的预付款高达8000万美元。不过,2011年尚德强调,自己已调整了新政策(或缩减了预付款)。据尚德相关报告,2007年至2011年的5年间,尚德给亚洲硅业的预付款或近7000万美元。

  自2012年起,尚德还将向亚洲硅业购买总计6.33万吨的多晶硅,且价格会据每一季度的平均采购价来协商,而支付的预付款从2012年至2017年逐步扣除。

  此外,在尚德的帮助下,亚洲硅业还获得了渣打银行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一名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对本报称,在多晶硅行业,亚洲硅业和施正荣、尚德有关联几乎尽人皆知。

  施正荣逐步走向前台

  在同亚洲硅业签下15亿美元大单、支付几千万美元预付款并向其提供1000万美元无息贷款之后,施正荣这才逐步披露其与亚洲硅业的关联,并最终从股权上正式控制了这家企业。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1月时,亚洲硅业青海的5名董事中的2名——张宇鑫、廖晖离开了董事会,在此之前,根据5名董事的同意,施正荣出任亚洲硅业青海董事会主席及法人代表。

  本报查询到的信息及所获材料显示,自2009年起,尚德开始获得亚洲硅业的股权,并增加至20%。同年,亚洲硅业从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那里购买了亚洲硅业青海公司5%的股权。不过,昨日本报致电亚洲硅业青海,该公司销售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称,尚德是该公司大客户,但其并未确认尚德曾持有该公司股权。

  但2010年时,尚德又以2390万美元的价格将所持亚洲硅业20%股份转手给一个买家,并获利410万美元。这个买家从未公开过身份,但上述知情人士称,不久之后,该买家又将亚洲硅业这20%股份卖给了施正荣的关联企业。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说法尚未获得尚德或亚洲硅业青海方面的确认。

  2011年5月4日,施正荣的家族企业——D&M收购了亚洲硅业91.3%的股权。亚洲硅业从此正式成为尚德的关联方,其与尚德的交易自此才被视作关联交易。

       事件回顾:

       大佬谢幕:施正荣辞任尚德电力CEO

       尚德电力陷5.6亿欧元骗局 破产重组是唯一出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