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座想要拥有自己货币的城市(图)

2012年08月21日01: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布里斯托将推出自己货币,承袭的是近年来反资本主义的占领运动、本地化思潮这也是这座中产阶级之城温和的“反叛”。

  布里斯托将推出自己货币,承袭的是近年来反资本主义的占领运动、本地化思潮这也是这座中产阶级之城温和的“反叛”。

  曾飚

  在英国生活的人,久了都会染上一个毛病。对于自己生活过的地方特别爱惜,我也不例外。我住在布里斯托,它位于英格兰西南部,处在英格兰经典乡村地区科茨沃尔德(Cotswold)的边缘,一座距离伦敦的一个半小时火车的城市,它被《卫报》称为“城市,但不是伦敦;多彩,但不危险;学术,但不是牛剑”。这座城市的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却被《卫报》批评为保守的白人子弟统治的大学。

  上周六,天气少有的潮湿和闷。我和孩子路过市政厅前的绿地。一个硕大的巨石阵气垫已铺开,大人和孩子都在上面疯狂地蹦跶。人很多,队伍不长,我和孩子加入其中,很快排到了。就在去年11月到今年年初,这块绿地被“占领运动”的布里斯托分部所长期驻扎,绿草磨尽,露出了泥地,在冬天的凄风苦雨中,透着一点点衰败相。

  人最终撤了,关于这场关于资本主义前途的战斗并没有结束。英国已经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处于衰退,市政府也在裁员。今天这场活动,应该也算是市政府做东,给市民的一场福利,似乎暗示着这座靠黑奴和烟草贸易致富城市还有保持活力的家底。在今天,布里斯托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和金融业中还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凡是在伦敦大的公司,在此地都至少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室。

  不远处,是一身中世纪服饰的布里斯托市长,身边是一位市政府女文员,两人颇为寂寥地站在那里。我关注的那一段时间里,没有一个人过去向市长打个招呼,市长却始终准备一副随时微笑的表情,看年纪,他的孩子应该到了青春期,作为一名父亲,他周末加班,被市民冷落,如此孤立地看着在气垫上疯玩的人们。这让我有点不忍。

  不过,今年布里斯托的市长马上要变成直选了,就和现在的伦敦一样,这或许会让市长这个职位增加一点人气。在英格兰政治框架中,城市一级架构是整个英国中央政府架构的微缩,议会是核心,市议会中的多数党,是主政一座城市的政党,这个多数党推选一人担任这座城市的市长。以后的直选,将是全体市民投票选举。现任伦敦市长鲍里斯是伦敦一千多年来第二位直选的市长。

  布里斯托选择直选自己市长,可见这座城市的勇气。与此同时,布里斯托要发行自己的钞票,所谓的“布里斯托镑”(Bristol Pound)。一家名为布里斯托镑的机构,在当地credit union的担保下,推出了与目前英镑等值的地区性钞票,仅限于布里斯托地区流通。

  布里斯托镑可看作是 “占领运动”的继续,发起组织的宗旨就是要向金融资本家和唯利是图的银行业宣战,因为这些银行家用钞票购买当地财富,然后把钞票通过银行系统,转移到伦敦或者富人手里。现在布里斯托镑通过自己的货币,让消费就在布里斯托,让货币走不出这座城市。我不知道这是疯狂,还是天真,或者仅仅是一个城市内部购物券计划,但听起来,很有革命精神和劲头。

  这是我喜欢这座城市的原因:一种建立在富裕的遗产和成熟的思想之上温和的反叛。在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在工业革命的主题表演中,曾有一群带着高帽、叼着雪茄、身着黑色燕尾服的人物现身。他们代表着布鲁奈尔(Isambard Kingdom Brunel,1806-1859),英国最伟大的工程师和布里斯托的城市英雄。对于热衷于英国政治思想的人士来说,布里斯托还会带给你另外一个惊喜。英国现代保守主义的巨擘埃德蒙·柏克,当年就是仰仗着这座城市给自己的议员席位,在英国政治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很多年前,在市中心看到他的雕像时,我就觉得自己来到了一个与自己有关的城市。

  作者:曾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