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术品投资勿求短期回报

2012年08月29日16:3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兰杰

  今年,“山川蒙养20年”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的作品均为收藏中国内地当代油画的先行者林明哲个人藏品。林明哲近日在接受邮件专访时表示,收藏是长期计划,他最大的乐趣便是与大家分享收藏。

  先了解艺术家背景再买

  林明哲直言把四川美院作为专案来收藏,并不是一开始就计划好的,是通过一点点对收藏的梳理逐渐形成的脉络。

  多年收藏经验使林明哲发现,选择艺术家比选作品更重要。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必须有突破现实社会、个人习惯、观念与风格的勇气,才能不断超越传统,创造更有价值的艺术。几十年的收藏经历让林明哲认识了很多艺术家,其中比较欣赏的包括罗中立、何多苓、杨飞云以及新年轻艺术家吴争艳、朱毅青、程勇等,林明哲认为他们充满了对艺术的热爱、执着以及最难能可贵的创作使命感。

  林明哲支招,收藏艺术家作品要先了解研究艺术家背景,再与其对谈后才购买。很多艺术家成名后他的生活与社交自然有所改变,互动就没以往那么频繁,但他们至今还保持交往且互相关心。

  此外,林明哲建议收藏从年轻艺术家开始,他们目前价位还不贵,以时间换取未来的价值与成就,从基础开始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只买佳作不贪图便宜货

  一般情况下,林明哲遇到喜欢的艺术家作品时,购买价位依市场行情而定,但是如果作品是经典代表作或特殊风格创作,价格会有所调整。林明哲的标准是宁可买贵一点的名家佳作,也不会贪便宜买一些不喜欢的普通作品凑数。

  在资金分配比例上,林明哲早年的收藏占收入一半以上,近年来占三成左右。林明哲的资金来源来自于企业经营收入以及部分艺术品出售所得再投入收藏。此外,山艺术基金会营运及收藏经费来自于董事会成员捐赠。

  具有多年收藏经验的林明哲在投资上也有一套心得。首先他认为,多看好展览多做研究,购买艺术品一定是发自于内心喜欢,健康的心态是投资的必备前提。其次要付得起,购买艺术品千万不能负债,压力太大就失去艺术带来的赏心悦目的情绪。

  在预算分配上,林明哲会用2/3预算购买未来有前瞻性的艺术家作品,1/3预算会花费在这些艺术家作品的展览及推广。

  林明哲说,随着艺术品价格高涨以及科学技术提升,很多专家投入到仿真行列。在购买时,小心查证,买有重要展览书版著录的,不买来源不清楚或特别便宜的作品。林明哲提醒:这个时代已无漏可捡。

  投机者将逐渐退出市场

  在林明哲看来,中国艺术市场近年来受全球整体经济不景气影响,整个市场还在调整,这是自然现象,其他文物市场、书画市场冲击更大,未来这些资金反而移至现当代艺术。因此,林明哲认为当市场调整之后有热情、持续创作能力的优秀艺术家会经得起冲击,不好的作品会被淘汰,新的年轻艺术家才有机会崛起。

  藏家方面,林明哲指出对艺术没热情的投机者将退出市场,他坚信经过未来一年的调整后,市场将会更健康。

  “中国已迈入高价位艺术品时代,再多的金钱也无法购入很多优秀艺术品,长期用心耕耘会让你获得很有品位而有价值的报酬。”林明哲补充,艺术投资不能只看短期回报,把投资的快感转化为收藏的乐趣。在林明哲眼里,欣赏、学习、占有、分享才是收藏真正的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