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经济形势已经越来越危险

2012年09月06日09:1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实际上是债台高筑,没钱又不肯节流,所以开始打民营企业的主意了。新出台的“新36条”,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鼓励民资投资。但真正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是什么?像“新36条”这种条例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呢?

  刘胜军:首先我觉得

“新36条”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因为政府出台“新36条”其实就表明政府没有决心去面对问题,因为如果有决心面对问题的话,你就应该把老36条落实,既然老的不行,你凭什么出台一个新的呢?这个本身就是很不尊重自己的做法。

  对中国的民营资本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一个机会公平,因为市场经济最精髓的一点其实就是公平竞争,结果反而不重要,因为竞争的结果一定会有人成为比尔盖茨,有的人将会破产,这个不重要,只要过程是公平的。现在民营企业明显受到不公平待遇,这个不公平既有显性的,也有很多隐性的。比如说央企垄断了很多行业,很多行业民营企业不能够进入,或者说有很多“玻璃门”、“弹簧门”,你撞不进去,民营企业在发展上,就受到很大的限制。

  另外一个很重要是隐性的障碍,比如说融资权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民营企业融资上天生就是有劣势的,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不愿意贷款给它。而国有企业都是银行追着给钱,像宝钢这些企业,一方面当然是因为这些公司比较大,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政治因素和体制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说,有的比较大型的民营企业,也许平时银行也愿意给贷款,因为它发展比较好。但是一遇到问题的时候,银行不仅不会帮忙,甚至马上要回贷款,把它逼入墙角。而国有企业不会这样,国有企业再烂,亏再多的钱,政府也会给兜底,同样是企业,地位不一样,待遇就冰火两重天了。

  天则经济研究所曾经做过一个非常深入的报告,认为这么多年国企的盈利都是虚的,国企其实没有盈利,国企的利润事实上得益于很多不公平因素。比如说它们获得的信贷资金是优惠的,税收总是被减免,土地价格非常低的,甚至很多是免费的,有非常多的因素,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国企享受了非常低的成本,最终体现出来是有利润,但其实是不公平竞争的结果。

  所以说,对于民营企业,不需要扶植,只要不歧视就行。在中央的决定、有关的文件里面写得都很好,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民营企业还是二等公民,甚至说还面临一个很大的威胁,就是不安全感。在目前运动式和选择性执法的环境下,民营企业家就感到自己非常脆弱。他就不得不去结交权力,但是结交权力的过程中,本身又会被套牢,为什么?因为又会留下很多的罪证,所以民营企业家是进退维谷,最终很多企业家选择了出逃,或者说移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企业家如果把很多精力都放在去移民,结交权力保平安上面,那就没有恒心和精力去经营企业了。

  搜狐财经:今年前7个月,央企累计利润同比下滑16%,它们在产业链尚且利润下降,那么是不是预示着整个中国经济下滑趋势越来越明显?

  刘胜军:从中国所有的经济指标上来看,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还在加速。这个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原因是在2008年之后推出了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个刺激计划,中央说是4万亿,其实是接近20万亿,因为地方政府也砸进去10几万亿。刺激计划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一个后果就是通货膨胀,另外一个,就是地方债务的失控。

  中央面对这样局面,采取措施就是急刹车,把铁路投资停掉,把刘志军给抓了,把房地产打压了,很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被银监会严厉的控制。这样处理的后果就是投资急剧萎缩。这个萎缩为什么对国企冲击比较大呢?因为在上一轮投资扩张中,国企是主力军,所以在最新一轮打压中,国企受到的冲击最大。

  当然我们不排除一些央企因为规模大,或者地位比较独特,可能缺少民营企业那样的灵活性。比如说中国铝业中国远洋这么大的体量,可能也很难转型,甚至很难作出调整,它可能只能被动等待周期的波动。

  然而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他们灵活性方面比国企好很多,但是民营企业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特别是看一下它们的现金流。现在三角债、应收帐款是非常突出的,因为大量的企业都陷入了资金链的困境。在这样情况下,要么要牺牲业绩,不要销售额了,而要保证现金流的质量;要么就为了业绩牺牲现金流,销售增长50%,但全是坏帐。这个对整个经济带来的冲击会越来越大。

  目前经济形势应该说越来越危险,已经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一开始可能只是为了控制住一些投资,局部地方政府的债务会出现危机或者其他风险,但是这些会蔓延的,最终会蔓延到越来越多的关联产业,一个产业出问题,蔓延另外一个产业,另一个产业的收缩反过来会影响到新的产业,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自我收缩一个轨道。从政策来看,目前还没有看到转向的迹象。

  搜狐财经:那您现在最担忧中国经济哪个方面?

  刘胜军: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呢?不是地方政府债务不应该管,也不是房地产不应该调控,或者高铁建设不应该管,这些都应该管。但是我们要防止把经济转型这样一个中长期的任务短期化,我们要摆脱投资依赖,这是我们经济转型要解决的核心命题。但是这样转型不是说一年能够实现的,也不是说半年能够实现的,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够实现,如果半年实现一定要做到这样的目标,那最终就是经济崩盘,这是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

  就是说,我们的决策者心里要清楚,经济转型要摆脱投资依赖,不是说短期内能够达到的目标,短期内,要解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还是要回到投资驱动的道路上去,这不是说要走老路,而是说——在短期内作为一种过渡,长期要靠体制改革,但体制改革不是一个月出100个政策能够解决,体制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漫长过程中,一开始必须不能一下子把投资依赖这个“毒瘾”砍掉,这个“毒瘾”迅速被砍掉,经济也撑不住了

  更多精彩观点请点击《财经评论》栏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