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月进口骤降2.6% 外贸面临内忧外患

2012年09月11日09: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晓华
原标题 [8月进口骤降2.6% 外贸面临内忧外患]

  海关昨日发布外贸数据显示,8月进口增速下降2.6%,创下7个月新低,是继今年1月份之后再次负增长。而出口增速由上个月的1%微幅回升至2 .7%。

  “由于内需不足,上游企业产能过剩,导致上游企业流血不止,进口原材料和机械意愿不足,使得进口情况比出口情况更糟。”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昨日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这两种情况估计都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出现拐点的迹象。

  前8月中美贸易总值增9 .6%

  “这几个月的订单,很多都流失到孟加拉。那里人工便宜,原料便宜,产品进美国零关税。”一家名为BCCOLLEC-TION的美资纺织公司负责人施履平昨日向南都记者抱怨,由于外围经济环境不好,出口也随之受到影响。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物价、人工、水电连番上涨,“人民币又在这时候升值,越来越没有竞争力了”。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今年1至8月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976 .2亿美元,同比增长6 .2%。其中,出口13091 .1亿美元,增长7.1%;进口11885 .1亿美元,增长5 .1%;贸易顺差1206亿美元,扩大31 .8%。而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92 .9亿美元,增长0 .2%。其中,出口1779 .8亿美元,增长2 .7%;进口1513 .1亿美元,下降2 .6%;贸易顺差266 .7亿美元。其中,8月进口创下7个月新低,是继今年1月份之后再次负增长。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前8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650 .5亿美元,下降1 .9%。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129 .7亿美元,增长9 .6%。前8个月,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528 .7亿美元,增长7.7%。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187亿美元,下降1.4%。同期,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5 8 4 .1亿和574.1亿美元,分别增长14.9%和6.3%。

  探底的过程还在继续

  分析人士昨日普遍对最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感到担忧。“数据让人悲观,结合7、8月份数据来看,外需不振加速冲击中国经济,这样中国经济除了内需不振之外还面临外需下台阶的压力。”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从8月份的贸易数据看,虽然出口较上月1%的增幅略有回升,但进口降幅明显扩大,显然内外需均呈疲弱态势,尤其是进口增幅由正转负,与国内经济不景气,内需不旺以及国际大宗商品近期价格有所回落有关,数据与周日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包括工业和消费等方面也比较吻合,显示中国经济探底的过程还在继续,预计后几个月贸易状况也难有太大改善。”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认为。

  “出口差,进口更差,外需不足,内需疲弱。这是我对8月份数字的一个简单评价。至于背后是全球形势由于欧债危机、美国就业不足带来的需求下降。”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昨日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最近几个月的弱出口,加上出口本身的一些结构性调整,似乎已使得制造业的就业市场,由两年前的过热变得偏冷。目前在这个行业里面,求职者的数量明显在增加。这也对今后中国经济走势带来隐忧。

  “由于内需不足,上游企业产能过剩,导致上游企业流血不止,进口原材料和机械意愿不足,使得进口情况比出口情况更糟。这两种情况估计都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出现拐点的迹象。”陶冬表示。

  国家统计局周日发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由7月份的1.8%反弹至2%,PPI则创下了34个月以来的新低。

  财政政策的作用会更大

  多数分析人士昨日普遍认为,后续政策仍有放松空间,但不会再如三年前般激进。

  “8月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经济疲弱,这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对刺激经济及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我仍然预计,在年底之前,中国还将有一次降息。”FORECASTPT E驻新加坡经济学家CONNIETSE表示,不过,我仍认为,鉴于对后续通胀预期、资产泡沫及银行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风险的担忧,财政刺激政策及货币放松将不会像2009- 2010年看到的那样激进。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南都记者预计,由于三季度政策放松慢于预期。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或将继续下降至7 .4%。显然,硬着陆风险已引起了决策层的担忧。在此背景下,沈建光认为,信贷政策未来仍会放松。

  “中国和美欧政府近期都推出了一些措施,但是效果如何,能不能触发对可持续需求的补充,都还是未知数。”陶冬表示。

  “更重要的是,有没有货币政策出台,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都会有限。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极度宽松,再宽松也对经济刺激作用有限。相对来讲,财政政策的作用会更大。但地方政府目前是缺钱,可以做多少以及可持续的投入目前还是未知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