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 如何让个人财富不缩水

2012年09月19日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 如何让个人财富不缩水]
  QE3这只“蝴蝶”已在彼岸扇动翅膀,大洋这端的杭州人,理财生活也要发生改变

  缩水危机来袭,财富保卫战可以这样打

  每月400亿美元的基础货币,美联储又开动了印钞机,而且这次没有设定上限,只要经济状况不理想,印钞机可能一直运转下去。一只蝴蝶在热带轻轻扇动一下翅膀,遥远的国家就可能形成一场飓风。在经济全球化的眼下,美联储这个史无前例的举动,将对我们的理财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黄金白银价格大涨、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通胀预期再度抬头,一些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忧,全球流动性的泛滥可能造成我们财富的缩水,我们应该如何保卫自己的财富不被侵蚀?

  【名词点击】QE3

  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QE3意思则是美国实行的第三次量化宽松刺激政策。

  资产贬值风险加大,投资策略应适当转向

  美国通过大量印钞来拯救自己的经济,这一举动被认为会带来全球流动性的再次泛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告诉记者,流动性的注入与美元贬值均会导致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最终传递至中国的CPI,中国未来将面临输入性的通胀压力,资产的贬值可能难以避免。如果继续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资产的保值增值难度也会提高。

  “而从积极的一面来看,未来投资的机会会增加,投资收益的水平也可能提高。”丁志毅认为,如果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抬头,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应该逐步转向,不能过于保守。比如,流动性注入可能会给股市投资带来机会,投资者如果在此时适当增加相应的投资,就可能从中获益。

  黄金投资前景并非光明一片

  从去年开始定投黄金的周先生,在今年上半年一直没有赚到多少钱,一度还出现了浮亏。最近,他欣喜地发现,黄金账户里的市值开始上涨,已经有了近10%的盈利。是见好就收呢,还是继续定投下去?周先生开始纠结。

  上周如期而至的QE3,促成了国际金价的大涨。上周金价飙涨2%至1770美元上方,创下近6个月收盘新高,并且连续第4周上涨。

  在强劲上扬之后,本周一金价开始出现回调。对黄金而言,这是利好出尽还是上攻前的蓄势整理?美国开动印钞机后,黄金的投资前景是否值得看好?对此,业内人士众说纷纭。

  丁志毅认为,前期因为有QE3的预期,黄金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从今年8月初到上周五,国际现货金价大约涨了11%。上周的金价大涨,是因为QE3的明确推出,但是这也可能是利好出尽。他对未来金价的走势并不乐观:“我个人认为,世界经济正在走出最艰难的时刻,如果全球经济逐步复苏,黄金的避险功能也会减弱,所以不建议投资者去增加黄金的资产配置。”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科的王寅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会走弱,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美元下跌会促使黄金的走强。未来,黄金的商品属性会强于它的避险功能。”王寅认为,随着QE3的实施,未来全球都可能面临资产贬值的风险,而黄金恰恰可以起到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而未来金价能涨多高,要看1800美元的阻力位如何突破。如果这波短线回调后,可以比较轻松地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那么冲上1900美元也不是难事。

  若资产量较大,可持有一定美元资产

  受到QE3推出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又开始升值了。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5,这是自今年7月24日以来的最高点。近日汇率数据上看,人民币较8月15日年内汇率最低值已上升200个基点。此前强烈的贬值预期开始退去,从人民币对美元重拾升势。

  “美钞印得越多,美元这个货币本身就会越弱,人民币就会相对走强。”王寅解释说,考虑到国内经济数据和进出口贸易不理想,人民币本身也不可能很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弱了,但今年的升值空间也不会太大。

  尽管升值的预期不那么强烈,对汇率十分敏感的进出口企业早已见风使舵。上半年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预期,很多进出口企业的结汇意愿下降,宁可拿着大把美钞。最近,这些企业又不愿意拿美元了。记者从某国有商业银行了解到,近一月来,该行处理的企业结汇量上升了2-3成。

  那么,对普通市民而言,手上的美元要不要换成人民币?丁志毅认为,对于资产量较大的客户,出于分散资产的考虑,可以持有一定量的美元资产。目前,在香港市场,美元资产可以获取5%-10%的低风险收益。但是,对于一般的客户来说,如果仅仅是因为未来要出国旅行或者要为孩子出国留学准备资金,大可不必提早持有美元。即使不考虑人民币升值的问题,目前持有外币的理财收益水平也不如人民币。随着几家大银行近期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美元在银行的存款收益已经远远不如人民币,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人民币的存款利息最高为3.575%,而四大行的美元存款利息只有0.75%-0.8%。(本报记者 朱雪利)

  作者:朱雪利 (来源:杭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