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移动支付起步仍需各方携手

2012年09月20日01:3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马蔚华:

  移动支付起步仍需各方携手

  ⊙记者 卢晓平 ○编辑孙忠

  作为中国银行业金融创新的生力军,招商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便抓住了互联网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出了第一个网上银行“一网通”,获得了巨大成功。如今,招商银行又吹响向移动支付领域全面进 军的号角。对此,记者采访了招行行长马蔚华。

  记者:当我们都习惯口袋里放几张卡片时,您为何又推出了移动支付终端“手机钱包”?

  马蔚华: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技术与智能移动终端设备的广泛应用,全球移动支付产业迅猛发展。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4.3亿户,预计到2013年将突破7亿户,交易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有理由相信,在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消费方式变革的带动下,未来几年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将呈现井喷发展态势。

  因此,2011年我们又吹响向移动支付领域全面进军的号角,并提出在未来几年内“消灭信用卡”的战略目标,力求在变革传统信用卡形式的基础上,将信用卡功能全面移植到移动终端设备中,以更好地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社会公众更加方便快捷的支付结算需求。

  记者:您认为招行移动支付创新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马蔚华:当前,随着移动支付产业标准的逐步统一与明晰,产业环境的逐步改善,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移动支付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并非易事,尤其在推动建立可信服务管理平台TSM,“闪付”受理环境的改善,金融支付与公交、商户会员卡、积分卡等跨行业应用的集成与融合等方面,仍需要强力引导和扶持。

  由于NFC手机是移动支付的主要载体,NFC手机的普及速度对于移动支付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年是大家公认的NFC手机元年,预计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将有爆发式的增长。

  由于移动支付产业链涉及面广,涵盖了运营商、手机终端厂商、银行、银联等,没有一方能够从头做到尾包揽,单靠某一个企业或行业的努力是难以成功的,只有包括运营商、商业银行、终端制造业、银联等在内的相关各方携手合作,积极构建开放共赢模式,形成标准统一、协调有序的格局,移动支付产业才能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记者 卢晓平 ○编辑孙忠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