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股市四季展望:一次颠簸之旅 A股反弹近10%

2012年10月01日08:1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有人评价今年的美国股市是史上最不起眼的一轮牛市。因为标普500指数虽然今年累计涨幅15%,但投资者依然如履薄冰,毫无幸福感可言。

  尽管美联储计划实施史无前例的开放型量化宽松,欧洲央行也寄望于新一轮购债计划能压低国债收益率,但投资者并不看好全球股市在第四 季度的表现。围绕着美国财政悬崖、欧债危机以及中国经济减速等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美国财政悬崖解决成关键

  针对财政悬崖的麻烦,人们即将在三个月后看到答案。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警告,财政悬崖可能会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行列。从政治层面看,目前美国两党在此事上仍处于僵持状态,民主党希望对富人增税,共和党则计划延长各阶层的低税率。但直到大选明朗前,两党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就经济影响看,评级机构惠誉认为,急剧减赤不仅会令美国在2014年前的产出减少3%,还会在2013年将全球经济增速削减一半至1.3%,创2009年以来最差水平。

  来自高盛的最新观点认为,美国股市可能会在四季度大幅回调,因为投资者认识到财政悬崖不会很快解决。在这一最糟糕的情景假设下,预计国会有1/3的概率无法形成解决方案,标普将在年底跌至1250点(低于现价14%).

  相比之下,哈里斯私人银行的首席投资官杰克·阿比林称,"考虑到标普已完成全年目标价1450点,四季度将采取防御策略,即从过去的单边做多转为收益导向型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若将美国GDP同比增速与标普500相比,两者最新差值(-1360)已跌至2008年3月以来新低。这并非一个好迹象,因为当差值接近或者低于-1400时,往往对应着标普500的一轮见顶。

  比如,1999年12月底,上述差值跌至-1449,当时标普500升至创纪录的1498.58点,在随后三年又累计下跌超过45%;2006年12月,该差值跌至-1415,对应标普500升至1418点,接近于历史峰值。但在其后的两年期间,标普500暴跌37%。

  西班牙危机愈演愈烈

  欧债危机则聚焦于西班牙问题能否缓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班牙会否先寻求救助,从而满足购债计划(OMT).

  据悉,西班牙周四宣布了第五轮预算削减和增税方案。按最新的预算方案,西班牙政府开支将削减近9%,明年税收收入将上升50亿欧元,至1750亿欧元。

  尽管西班牙力图通过减赤来达到欧盟救助条件,但这仍难以满足市场胃口,因为其2012年6.3%的赤字目标已经落空。分析师认为,即便西班牙申请了救助,欧债危机也远远没有结束,只是走进了新的阶段。

  另一方面,苛刻的救助条件,也可能使西班牙延缓申请时间。对此,Spiro主权投资策略的NicholasSpiro认为,"三驾马车针对救助提出的紧缩条件,本身就会削弱西班牙、希腊等国的经济前景,进一步刺激失业率攀升。"

  数据显示,二季度西班牙经济同比萎缩1.3%,该指标已是连续三个季度走低,并创下两年来最差。更糟糕的是,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短暂回落后重拾升势,截至昨日,已反弹至5.9417%,显示投资人对西班牙政府偿债能力愈发悲观。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虽然持续放缓,但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行开始看多中国经济。

  比如,摩根大通认为,随着投资反弹,加上9月水泥、建筑、房地产等行业明显改善,四季度中国经济上行趋势更为明显,原本预期的降息不会发生;美银美林则指出,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见底,真正反弹还需要几个季度,但下行空间相当有限。

  中美股市四季度表现迥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00年~2011年,美国股市在第四季度普遍上扬,但同期A股表现却乏善可陈。

  以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在上述统计期内,仅出现两次走低,分别是2007年(-4.5%)和2008年(-19.1%),原因均为房地产泡沫破裂。期间最大涨幅发生在2001年(13.27%),平均涨幅为4.6%。

  同一时间内,上证指数波动更大且平均回报率更低。据统计,其共有6次走低,分别是2001年(-6.7%)、2002年(-14%)、2004年(-9.3%)、2007年(-5.2%)、2008年(-21%)和2011年(-6.8%),最大涨幅发生在2006年(52.67%),平均涨幅为2.7%。

  事实上,美股四季度的上扬与圣诞节等传统西方大节对美国消费行业的提振有很大关系。

  彭博数据显示,包括JCPENNEY、MACYS等11家大型百货在每年四季度的销售情况均明显好于其他季度。以销售额/平方英尺为指标计算,其环比增速普遍呈双位数,比如2011年四季度升35%、2010年升36%、2009年升34%。即便是在经济最不景气的2008年和2007年,其增速也分别达到了25%和29%。这意味着,此类上市公司的四季度业绩,很可能会好于其他季度,从而激发市场炒盈利的预期。

  那么,A股在四季度前景如何呢?

  东莞证券研究所所长俞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股市在四季度有利多的预期。首先,股市在三季度持续下滑,基本面的利空因素已经明朗化;其次,目前政策谨慎,旨在维稳,而年底一些政策力度将加强;再次,基本面来讲,虽然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但是8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远超出市场预期。从这个角度上看,四季度经济可能会有一些起色。综合上述原因可能会构成一次阶段性的反弹。建立在整个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预计股市在四季度会有为期四到六周的近10%的阶段性反弹。

  对此,长江证券策略组告诉记者,四季度经济相对三季度肯定有所回升,但不能确定三季度是否为这一轮调整的低点。股市方面,短期会偏谨慎,等三季报的利空消化完后可能会有反弹的机会。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国内主要问题在于控制房价。从整个趋势上讲,宏观经济对于股市的影响更大。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股市反弹的动力有限。方正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国内基础建设仍然受到资金的掣肘,受房地产调控持续、通胀回升和欧美货币宽松等影响,货币政策难有大幅放松,目前国内政策仍然着眼于"稳"。对于股市的直接影响是股市在第四季度或趋于稳定。

  .刘.铭. .杨.可.瞻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