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入市方案搁置地方推进或暂停

2012年10月22日10: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记者 降蕴彰 中国养老金入市步伐正陷入困境,而由此波及到的或将是整个社保制度改革。

  眼下,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原本计划年内推出的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并无新的消息,受此影响,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推进以及养老金体质的改革也都没有进展。

  事实上,对养

老金投资股市的质疑声音很大,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极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也有专家指出,即便是养老金投入股市后有所盈利,也是“国家队”利用某些信息资源等优势抄了股民的“底”。

  对于现阶段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被搁置,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是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养老金投资股市受阻已经影响到全国养老金投资体制乃至社保制度改革的方向,国家应在更高的层面上推进对整个社保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


  入市受阻

  近年,国内地方养老金入市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但直到今年两会之后,地方养老金入市才真正算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3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发布信息,经国务院批准,该理事会将代理广东省政府委托的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由于这是国务院首次批准中央财政补助之外的地方养老金进入投资市场,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地方养老金入市将就此“开闸”。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03年开始投资股票,规定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为40%,在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之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多种场合屡次高调主张将养老金投资股票,因此对于地方养老金入市,很多人进一步的理解是,未来国内地方养老金投资将大量进入股市。

  不过,在公开受托运营广东职工养老金的次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就对外解释称,有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在“辟谣”的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明确该项资金将主要是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对于很多人关注受托运营的广东职工养老金是否将进入股市,进入股市的比例将会有多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并未做进一步的解释。现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仍未对外公开这方面的信息。本报多次从广东省人社部门了解相关信息时也屡次遭拒,对方明确拒绝的理由是,谈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话题“太敏感”。

  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信息的前后,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竭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受此影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决定公开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的同时,对地方养老金入市只做了“低调的回应”。

  按国务院的安排,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投资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配合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加快推进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并争取在年内正式对外颁布。

  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相比,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对整个养老制度改革的意义更大,今年两会前,经过多轮讨论、修改的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基本成型,方案中明确未来养老金投资运营将采取组合投资方式,其中对股市的投资比重是不超过40%。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还是希望股市和养老基金能够加强互动。

  前述知情人士还透露,由于现在对地方养老金投入股市的质疑声音仍然很大,事实上,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被搁置,受此影响,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乃至整个养老金入市推进的步子处于暂停。

  收益争议

  目前中国养老金还处于地方政府统筹占主体的阶段,有的地方养老金统筹甚至还停留在县市一级,按照现行国家政策规定,地方管理的养老保险资金必须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家债券。

  具体核算下来,现在全国地方管理的养老金有90%是躺在银行里来吃利息,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还不足2%,而2001年至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14%,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养老基金资产实际处于不断缩水中。

  与地方管理的养老金相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上收益颇为诱人。据戴相龙在今年1月14日的中国经济年会上介绍,在一般情况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是30%,股票投资收益率约为50%;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的资料也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该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为9.17%。

  有社保专家曾这样测算,在2001年至2010年间,即便是刨掉2.14%的通货膨胀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所管理的社保基金最后的净收入还有7.03%的增长率。因此,在一些竭力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人看来,像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部分职工养老金是一个突破和尝试,很明显,在广东之后,未来也不排除其它省份效仿。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一直主张推进养老金入市,对于很多人担忧的国内股市不成熟、风险大等因素,他认为排解难题的办法是养老金投资股市要着眼于长期受益,投入股市的比重“30%就比较合适,不能超过40%”。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证监会方面也曾积极推进养老金入市。但这些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言论遭到一些专家学者的反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分析表示,纵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2000年至2010年的投资数据,在股市大好的2006年、2007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收益分别是29.01%、43.19%,而2008年股市情势不妙,当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收益是-6.79%,由此不难看出养老金投资股市实际存在较大的风险。

  除了股市本身的风险之外,唐钧还认为,在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存在低成本投资、税收等政策优势。这明显造成对股票市场其他投资者的严重不公。“如果养老金在股市上赚了,那么显然赚的是小股民的钱;如果养老金在股市上赔了,那么赔的就是参保人的保命钱。”

  投资多元化

  事实上,除了对养老金投资股市有分歧,包括一些官员在内,目前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未来养老金投资体制应该走多元化改革的路子。

  所谓养老金投资多元化,郑秉文认为,国家在对包括养老金在内的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应当既有存款,也有债券投资、实业投资,在债券投资中,既包括收益性比较好的权益类产品,也包括收益比较固定的固定收益类债券。

  从实业投资的角度来看,养老金投资的范围更为宽广。郑秉文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收益性比较好的大项目,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来单独由养老金进行投资;其外,包括绿色投资、低碳投资等一些很有前途的投资领域,也可以成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有效渠道。总而言之,包括养老金在内的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必须走多元化的道路。

  唐钧认为,除了继续加大财政补贴的办法,政府应该在养老基金的投资获利、保值增值上大做文章,其中最好的途径就是将养老金投入一些“国有垄断性企业”,这样可以全民到国有企业去入股,然后分红。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一方面,从很多国家的情况来看,对于养老金入市都有税收政策的支持,比如税收的减免、税收的优惠,这样可以提高投资回报率,中国养老金投资也应进一步借鉴国外的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国家应该开辟更多稳定的养老金投资增值的渠道,比如说投资一些国有电站、铁路的建设,这样才能确保养老金长期投资回报稳定。

  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从更长远的角度分析,国内养老金投资应改变地方碎片化的体制,将分割在各省、市、县的“碎片”统筹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考虑更长久更稳定的养老金乃至整个社保体制的改革。

  (本报记者杨兴云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