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谨防国际收支 “流窜风险”

2012年10月26日06: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联合国贸发委发布《2012上半年全球投资监测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吸引FDI达591亿美元,首超美国(574亿美元)居全球首位。而最近境外多个研究机构的报告则显示,过去一年中国资金净流出2250~3000亿美元。

  中国吸引FDI居全球之首,而资金净流出越发明显,透射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面临复杂的流窜风险。最近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直观原因是中国经济三季度隐现出回稳之势。如最新公布的10月汇丰PMI初值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49.1。国际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见底暖化。

  不过,部分热钱流入中国主要在于,在全球经济增长黯淡下,中国经济独领风骚,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风险追逐”之机会。即中国前三季度GDP7.7%的增速虽弱于以往,但好于其他国家,从而使人民币成为了国际资本短期“风险追逐”式投资的品种。如IMF最新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2%,为唯一实现增长提升的国家,而预计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长分别为-0.4%和-0.2%,同时分别下调俄中印巴等经济增速0.3、0.4、2和1.6个百分点。

  受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温吞,及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等影响,巴西、印度等经济出现了增速腰斩之恐慌性走势。如去年8月以来巴西央行把基准利率从12.5%降至目前的7.5%,但巴西经济增长由2010年的7.5%恐慌性下滑到去年的2.7%,今年一季度则仅为0.8%,雷亚尔比去年7月对美元贬值约1/3,市场预计巴西今年经济增长只有1.5%。又如印度,三季度经济增长5.5%为近3年来第二低,市场预计印度今年GDP增幅跌至4.9%,而印度通胀则在9月份升至7.81%,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30%以上。

  近期人民币温和升值,显示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相对其他新兴经济体并不坏,属于“矮子里将军”效应。当然,诸多理据显示中国经济存在明显的不确定风险。如目前经济企稳主要源自投资再度触底回升,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中性偏负,且即便投资再度发力,预计扭转增速缓慢回落的动力也有限,一则人口老龄化下真实储蓄率趋降是长期趋势,一则受收入分配结构和外需趋弱之影响,消费和出口的不确定性风险并没缓解,而在产能过剩、库存高企下,投资甚至更多是在消化存货。当然,这是中国经济转型所必然历经的阵痛,这为管理层提供了中速转型的机遇期。

  鉴于此,在美国经济走势向上,而中国经济钟摆下,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将是暂时的,因而当前人民币升值可更多归因于国际投资者“风险追逐”式投机交易。当然,这种“风险追逐”式投机交易,显示国际资金如同是失去重力和风向的布朗运动,存在随机流窜性风险,进而增加中国国际收支的进出风险。

  此外,尽管境外研究机构认为中国近一年来资金外流3000亿美元尚只是猜测,但当前内资外流、欧美资本回流等,也加剧国际收支流窜风险。如去年和今年前8月外汇占款持续的负增长,反映资金外流问题不容低估。

  由此可见,在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剧,新兴经济体经济恐慌性回落等下,中国经济的相对不坏,将致使中国的国际收支面临着间歇性的大进大出之风险。央行和外管局当重视并正视之,既不应因中国拥有高达3.2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侥幸待之,又不必过多夸大国际收支大进大出风险,而应深入研究当前国际收支变化风险特征,调整外储投资结构,储备更多备付金,避免出现时点性的流动性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