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度基金年内收亏 评: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基金走势

2012年10月29日15:08
来源:中国网

  【导读】基金年内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上半年四家盈利大户沦为亏损户。经济之声评论:指数型基金成为三季度亏损重灾区尽显股市疲态。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周末,6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24只基金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基金在三季度中盈亏情况也一目了然。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中,68家基金公司合计亏损750.43亿元,只有上投摩根和安信等2家实现盈利。

  从基金类型角度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三季度亏损的重灾区,只有QDII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实现盈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认为,整个三季度基金持续性的下跌,主要和系统的走势和宏观经济背景相关。

  赵先卫表示,整个基金出现一个季度性的亏损,和宏观背景是有相关的。对于这些基金公司,尤其是公募基金,它的整个仓位是有一定规定的。尤其是当它们面对整个市场系统性、持续性下跌的情况时,由于本身仓位的限制,使得在调仓换股方面显得比其他私募或者小的投资不是特别方便,导致整个三季度出现亏损,实际上这也符合整个三季度宏观经济层面的情况。

  指数型基金俨然成为三季度亏损的重灾区。在亏损最严重的10只基金中,5只为指数型。赵先卫认为,在宏观经济和相关行业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走弱在情理之中。

  赵先卫表示,指数型基金有两个最重要的特点,第一,它和整体宏观面相关度比较大;第二,指数型基金和特定行业或者它所包含的主要股票所处的行业指数走势相关。实际上今年全年整个指数基金的表现都要弱于个股,国内资本市场指数表现出了结构性的差异,指数表现赶不上个股的表现。在整个宏观经济还有相关行业并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走弱在情理之中。

  很多人经常提到“轻指数重个股”,看来这句话对于投资者适用,对于基金也同样适用。三季度领亏的易方达、华夏、博时和嘉实等基金公司都是资产规模跻身前5名的大型公司,而且在今年上半年都是盈利大户。需要指出的是,三季度领亏的4家基金公司有2个共同的特性。首先,均为规模较大的大型基金公司;其次,这4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均跻身同期基金公司利润排行榜前列。巨型公司从盈利大户变身亏损达人,赵先卫认为是由于指数下半年的走弱造成的。

  赵先卫认为,大型基金公司实际上一方面基金规模比较大,另外它们涉及到的个股或者基金发行覆盖的个股,基本上都是比较大或者权重性的股票。上证指数今年1到5月份基本上属于震荡偏上,5月份开始到现在基本是持续下行,大的基金公司的布局随着整个指数波动在波动。整个指数呈现出上半年走强下半年走弱的情况,所以这些公司在上半年还相对靠前,但是在下半年随着指数的下滑,业绩出现了亏损。

  和今年上半年相比,48支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亏损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来自2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0支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却实现了逆市盈利。对于偏股型基金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表现,赵先卫认为,是它们覆盖的股票不同造成的。

  赵先卫还说,实际上是偏股基金投资覆盖的股票不一样造成的。实际上三季度实现盈利的偏股型基金更多是新兴产业,也是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当中一再倡导的,而且这些新兴产业每次在市场出现企稳的时候,涨幅都排在前面。导致差异,是由于它们最终的基金所追踪的标的物,也就是所覆盖的股票不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